首页>互动交流>咨询投诉>常见问题

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助推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湖南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在线访谈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7-12-25 09:58

  

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

助推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湖南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在线访谈

  时间:2017年12月1日9:30

  地点:省人民政府门户网演播大厅

  嘉宾: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国庆

  摘要:

  1、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基本情况。

  2、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突出特点。

  3、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节目内容。

  4、在线交流、问答及小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嘉宾访谈栏目。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通知》以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通过大力实施湖南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的有关要求,助推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很积极的进展。那么,全省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的基本情况到底怎么样?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全省城乡看电视、听广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带着这些话题,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国庆,请他来与各位进行交流。王总工,您好!请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来打个招呼。

      王国庆:主持人、各位网友及三湘父老们,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就全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也十分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好的,王总工,在2014年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通知》,要求实施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一些基本的情况。

      王国庆:好的。简单地说,广播电视覆盖手段主要有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方式,而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就是通过无线这一手段,实现中央、省市广播电视节目在各地免费公益覆盖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于2014年12月印发通知要求实施的。我省在此次工程中改造新建100座县级以上电视转播台站、21座县级以上广播转播台站和39座乡村广播电视转播站。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包括82座县级以上电视转播台站和11座县级广播台站,二期包括18座县级以上电视转播台站和10座县级广播转播台站和39座乡村转播台站。每个发射台站各建设2套无线数字电视发射系统,转播中央电视台12套节目,同时利用多余的电视频道码率容量,插入省、市、县主要节目。每个广播发射台站则播发4套中央广播节目,其中1套是模拟广播,3套是数字广播。实行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化数字化工程是一项技术复杂、系统性强的工作,经全省各级新闻出版广电主管部门和各工程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一期工程82个台站已经基本完成安装调试任务,具备了试播条件,并可在今年年底以前全部完成;二期工程已启动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完成。工程全部完成后,全省广播电视覆盖率将超过85%,可以覆盖我省绝大部分人口。

      主持人:接下来请王总工跟我们介绍下,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相比于其他广播电视无线覆盖项目建设,又有哪一些突出的特点?

      王国庆: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数字化。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所采用的无线电视技术,也叫做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过去,受技术体制、频率资源等因素的制约,我省的无线覆盖是模拟信号为主。模拟电视用户一般仅能够接收3到5个无线模拟电视频道,不仅电视节目套数少,且信号质量差,无法满足群众的收视需求。无线电视数字化,可使每个频道提供多达8套标清数字电视节目,实现有线频道资源的充分利用,增加节目内容,改善电视收看质量,发挥无线台站的基础设施优势,提升广播电视传播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共享。我们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的共享,主要体现在中央、省市县主要节目的同台共机器发射这一环节。前面给大家介绍了,模拟电视时代,一部模拟发射机只能发射一个频道、一套模拟电视节目或广播节目;但在数字电视时代,一部数字电视发射机可以在一个频道上发射多套数字电视节目或广播节目,大大节约了频道资源,也有效降低了硬件成本。三是合力。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投资主体主要由中央给予支出,省财政厅也给予了适当的补助。可以说,这是一个以中央为主,地方政府合力完成的共同项目。

      主持人:既然广播电视节目传输手段多样,而且现在网络媒体也越来越发达,那么请问王总工,我们又为什么要去大力实施中央无线数字化的覆盖工程呢?

      王国庆:2009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新农村建设推进情况总报告》所做的调查显示,在农村各项公共服务需求中,文化建设需求是最迫切的,需求率达到82.7%,甚至超过修路的比例。而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院《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课题组的追踪调查结果表明,21世纪以来,我国“国民对电视的接触率达到94.6%,远远超过其他媒介”。可见,现阶段群众对文化生活的经常需要,广播电视是最主要的渠道之一,具有独特的文化传播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并明确指出“人们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目标就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大,习总书记再一次强调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播电视作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取信息和娱乐的主要渠道,是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不断完善城乡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是关系到中国人民日常生活的大事,必然是当前我国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广播电视怎样均等化实现我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这是我们长期要致力于解决,而又长期处于发展中的命题。在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地面数字电视的作用尤为重要。一方面,在城市,地面数字电视可成为有线数字电视有益的补充;另一方面,在农村,地面数字电视亦可与直播卫星进行协调覆盖,为农村家庭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因此,大力实施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可谓是恰逢其时。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是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部分。为了保障工程的实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国庆: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涉及的环节非常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很多。但自始至终,我们都做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首先保证各任务台站的播出环节建设,解决台站安全播出保障方面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二是坚持经济、高效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无线台站的资源。三是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管理,保证地面数字电视健康有序的发展。四是坚持中央与地方节目兼顾的原则。保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稳定可靠的传输,并在画面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增加省市县等本地主要节目的传输覆盖。 

      主持人:说到节目,这也是我们广大的电视观众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请问王总工,现在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基本建成,那么我们究竟能收听收看到哪些广播电视节目?

      王国庆:好,目前实施的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首先肯定至少包括12套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包括第1套、2套、4套、7套、9套、10套、11套、12套、13套、14套、15套、16套共12套央视的节目,但不包括央视的3、5、6、8这样的收费频道;地方节目原则上包括省市县的主要频道节目,由于个别地方电视发射台的基础设施条件不一,所以地方节目的加入,还难以做到统一,我们将会根据各任务台站的现实情况,将市县的地方节目陆续加进去。

      主持人:听了王总工的介绍,我也是迫不及待想要尝试收看免费的地面数字电视节目。那么,我要怎样才能接收到地面数字电视节目,是要买新的电视机或者机顶盒,是这样吗?

      王国庆:我是这么看的,从2014年1月1日起,我国境内市场销售的40英寸以上电视机就已经具备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功能。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境内市场销售的所有尺寸电视机都具备数字电视接收功能。如果主持人家的电视机是在这个时间点以后购买的,那么只需要买一根接收天线就可以收到我上述说到的这些节目。当然,也必须安装调试好这个接收天线,最好是将这个接收天线安装在户外,并且必须让电视机重新搜索。如果是2014年1月1日以前出厂的电视机,那么需要通过购买无线数字电视机顶盒和接收天线,以便转换为该电视机可接收的电视信号,用户可在电器市场或者在网上商城自行购买无线数字电视机顶盒。

      主持人:所以我们要看到免费的地面数字电视节目,相对来说操作还是比较简单的。就在我们节目进行的同时,广大的网友们也在网上进行着非常热烈的讨论,让我们来看看网友们都说了些什么吧。

      王国庆:好的,欢迎广大网友对我们新闻出版广电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真知酌见。我们将认真的听取、吸收并采纳大家的意见。

      主持人:这位网友名叫“小宅不腐”他反映说,自己老家父母所在的村并不能收看到地面数字电视节目,是否所有用户都可以收看到无线的数字电视节目?

      王国庆:实际上,受地形和建筑物的阻挡等因素影响,地面数字电视的覆盖还存在阴影区,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有的叫“灯下黑”,有的叫覆盖盲区,确实也有少部分地方不能很好地收看,有的地方甚至完全收不到信号,这是由无线电波的传输特性所决定的。同时,覆盖规划是利用软件结合地图计算得出来的结果,理论计算和实际覆盖在某些地方也可能存在一些差异。这个问题,我们是这么考虑的:按照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要求,为解决贫困地区收看广播电视节目的问题,我们按照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统筹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覆盖方式,以地面数字电视为主、有线电视为辅、直播卫星为补充,基本解决贫困地区收看电视节目的问题。在工程二期规划的时候,我们就在上级发射台覆盖不好、人口又相对集中的乡镇地区,视当地基础设施条件,设立了数字电视的差转台,进行补点覆盖,消灭较大面积的无线数字电视覆盖盲区。还有极个别地区或者是农户,实在收看不到的话,可以考虑直播卫星户户通等方式来替代。

      主持人:所以这位网友是可以不用担心说自己的父母可以看不到,会看不到无线数字电视节目,好,谢谢王总工。那么接下来,这位网友,另外一位网友他给我们留言说:我们那里一开始可以免费收看20多套地面波节目,现在反倒减少了,那么什么时候能恢复原来的节目?

      王国庆:我这里要给大家说明的一点,我们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从规划到建设到现在试播,还没有达到过20多套节目,数量一直是12至19套电视节目。这位网友提到的20多套电视节目,是由我们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AVS+地面数字电视示范工程里面的相关台站发出的。AVS+地面数字电视传输覆盖网示范工程是总局的科研项目,2013年启动,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承担具体的建设和试验任务。这是个科研项目,具有试验性质,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系统运行及覆盖情况常会出现频道、节目的调整。同时,因科研项目存在试验周期,项目会在科技成果验收后随之结束。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专家进行的科技成果验收。而且这个项目中用到的频率,与中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部分频率是重合冲突的,我认为任何其他项目都必须给中央的工程让路。

      主持人:这有位叫的“巴尔扎”的网友说,节目太少、节目太少、节目太少,重要的问题要喊三遍。王总工,将来会不会新增数字电视频道?可以转播哪些节目?会不会收费?

      王国庆:关于收费的问题,我这里强调一下: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是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任务,目的是为全民免费提供更多的中央、省、市、县等基本公共服务电视节目,实现城乡居民享受均等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明确规定,任何广电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采用任何方式,对信号加密或者向无线数字电视观众收费。至于新增频道,增加转播节目我们也有规划:到2020年,我们国家完成模拟电视和与数字电视的转换,届时会有一批原有的模拟频道频率空余下来。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在考虑利用原有的模拟频道开展地面数字电视业务,将来很有可能会有一批新的节目加入地面数字电视系统,而且不仅是有标清电视节目,还会有高清电视节目。不过,新增数字电视节目的频道只会允许转播上级台和本地台经总局批准的电视节目,不允许转播外省卫视和包括中央3、5、6、8在内的付费电视节目。

      主持人:好的,谢谢各位网友的踊跃发言和积极参与。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一些网友的提问我们没有解答到,我们会转交给有关部门作出回应。最后,我们请王总工对今天的访谈来做一个小结。

      王国庆:首先我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推进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建设,努力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县级及以上无线发射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监测监管需要”,进一步为利用地面数字电视开展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夯实了基础。总的来说,采用地面数字电视扩大公益覆盖,是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重要工作,是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听好广播、看好电视的重要举措,是数字化、网络化新形势下发展广播电视事业的必然要求,对加快构建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无线数字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保障我省城乡居民更好地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工程的建设实施,能够进一步巩固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成果,有效解决无线模拟技术条件下传输节目较少、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能够进一步拓展广播电视宣传阵地,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能够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在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好、使用好的同时,我们也在着重考虑管理好、维护好的后续服务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建得好、管得住,优质通、全覆盖,为持续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谢谢广大网友!谢谢主持人!朋友们,再见!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王总工在百忙之中能够抽出时间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为我们解答这一系列的问题,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守候,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