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8-7326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广播电视局
  • 发文日期: 2018-03-23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省政府政务公开办:

 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机构及制度平台保障等情况

  (一)机构保障。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机构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局政府职能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共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发布信息做到了准确及时,注重保密。现我局共有2名兼职人员,及20多名处室信息员共同参与完成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还组织5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省政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电子政务中心)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

  (二)制度保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2017年,我们完善了《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考评奖惩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等制度,并按照制度和文件规范推进各项工作,按年度编制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平台保障情况。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注重发挥政府网站的综合信息平台优势,并将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要求,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功能进行了完善,对部分依申请公开的目录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一级栏目7个,二级栏目23个,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较完善的网络平台。除局门户网站外,我们还在所有的办公场所设立了电子显示屏,将局主要信息及时上传,浏览一目了然;在北院政务大厅设立了大屏,及时公示行政审批各个事项,利于人民群众方便办理有关行政审批等事项。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发布信息,全年发布信息385条。

  (四)经费保障情况。2017年保障了30万元的政务信息公开费用。

  (五)申请公开受理点情况。我局在行政大厅和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全年接待相关信息查询300多人次。另外,定期向省档案局移交可公开现行文件检索目录与纸质文件,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相关信息。

  二、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了相关工作。

 (一)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16条, 其中:现行文件124件,政策法规类信息114条,机构职能类信息43条,工作动态信息1880条,通知公告类信息75条,其他信息80条,极大方便了社会公众和基层单位及时了解相关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局严格按照规定期限进行了答复,并能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政府信息。同时,我们根据相关保密要求,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执行力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了保密审查。

  (二)优化办事流程,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局将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办事指南等在局门户网站显要位置予以公布,方便社会公众监督查询。近年来,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立法、修法力度很大。我局组织各业务处室以现行最新法律法规为依据,按时完成了30项行政许可(含子项)5项公共服务事项梳理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强制、39项其他行政权力、60项行政处罚的确认,并及时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系统进行发布,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实际应用打下了基础。进一步规范了本局权力清单内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内容和依据,做到了同一事项编码、名称、内容、标准相对统一。同时,按照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的原则,结合开展“简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审批事项所需证照,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我局有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了全程在线办理,政务中心受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核办理情况,全部实现了在线查询。

  (三)做好了财政信息和人事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在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2016部门年度决算和2017年“部门经费预算情况进行公开。人事信息公开的有:绩效评估责任分工,年终自评报告;市州目标管理考核方案;职称评审信息公开;招考、招聘、录用,干部任免等信息。

  (四)注重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开辟了执法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公开执法18起。2017年,省局直接立案查处了人人影视网侵犯著作权,结案后立即在专栏中公开了执法信息。

  (五)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共受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4件,其中人大建议(会办4件),省政协提案10件(其中主办1件,分办1件,会办9件),党代表提案4件(会办4件),目前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并将所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方便公众查阅。内容主要集中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等方面,这些工作既是群众和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局近几年来工作的重点。

  (六)信访件公开情况。共收到并处理各类信访件26件,其中“湖南省网上信访系统”信访件17件,省信访局转寄3件,直接寄送我局的信访件6件,接待群众来访11次,所有信访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公示。

  (七)公共文化服务公开情况。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情况公开。全省101个县级“村村响”责任单位共建有101个县级播控平台,1683个乡镇建有广播站,26045个行政村建有广播室;共建高音喇叭313319只,音柱23373套,基本完成了全省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基本实现了县乡村三级联动,县有广播平台、乡有广播站、村有广播室。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情况公开。2017年,全省的任务放映是50.3万场的。根据全省农村电影放映监管平台的监管数据,截至1210日,共完成放映52.05万场,为全年任务数的103.47%。农家书屋建设管理情况的公开。2017实施了株洲、衡阳等7个市22398家农家书屋的图书配置采购,图书采购中标实洋为5495.02万元,中标码洋为1.12亿元,采购图书407416.85万册,为每个农家书屋选配图书194册。这些建设项目都通过官网或其他渠道进行了公开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八)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的公示。回应的内容为: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助推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

       根据我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践来看,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保障机制还需完善,我局无专项经费支持,以自筹资金开展相关工作,对全局经费正常使用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保障机制还需完善;三是建议上级部门通过组织培训学习,增进交流提高,推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319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