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行业信息

以青春之力改革创新——湖南卫视近期推出五档新节目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11-12 16:35

以青春之力改革创新——湖南卫视近期推出五档新节目

近期,湖南卫视在黄金时段推出《向你致敬》《再次见到你》《今天你也辛苦了》《时光音乐会》《欢唱大篷车》五档新节目,以人民为中心,致敬平凡人生,歌颂时代精神,树立青春榜样,展现了湖南卫视的年轻姿态。

《向你致敬》

节目用音乐讲述新时代中平民英雄和时代楷模的感人故事,其有两点创新值得关注。一是创新表达方式致敬英雄榜样。节目通过致敬歌手与时代楷模的交谈,生动讲述一个个“小人物的大故事”。二是创新拍摄手段捕捉动人瞬间。节目录制现场没有工作人员,采用遥控摄像,保证了节目画面纯净的视觉效果。“无人拍摄”很有挑战性,也很有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良效。

《再次见到你》

节目力求通过对不同时代“闪光人物”的回访,汇聚时代榜样,激励年轻一代前行之路。其亮点一是勾勒榜样精神谱系,激励青年奋斗前行二是多手段融合,呈现温暖清朗的调性。节目深挖榜样人物背后的故事,其精神与美德,能正面塑造青少年的价值观。

《今天你也辛苦了》

每期用10分钟讲述一个平凡小人物的暖心故事,以小见大,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青春正能量。其亮点一是聚焦平凡人物,致敬奋斗精神。节目围绕“今天你也辛苦了”的主题展开,“因为平凡,所以需要更加努力”,这样的主题更触动人心。二是记录真实生活,温暖人心。用微纪录的形式呈现“努力生活的小人物”,不聚焦苦情,而是突出“爱”与“幸福和感动”,诠释平凡人为了梦想和生活全力奔赴的态度和向上向善的力量。三是创新综艺形式,导向鲜明。节目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青春正能量带动社会关注,引导青年受众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洪流,彰显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和爱国主义情怀,值得肯定。

《时光音乐会》

节目邀请8位代际实力歌手,现场讲述经典音乐背后的故事。其亮点一是以歌为桥,探索音乐综艺新模式二是以爱为本,凸显音乐表达的价值格局。无论是歌手们演唱的歌曲还是他们在信中讲述的故事,都指向同一个主题:爱。朋友之爱、家人之爱与师长之爱温暖了每个人的内心。廖昌永老师在选择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东方之珠》时始终表达着对祖国河山的一腔热爱,使《时光音乐会》具备了更博大的格局。

《欢唱大篷车》

作为全民互动欢唱节目《欢唱大篷车》以移动小舞台的形式,去往城市大街小巷和乡村田间地头,给老百姓提供一个一展歌喉的舞台。一贴近群众生活。现场参与感强。三后期细致认真。节目把话筒和舞台交给现场观众,全民欢唱,不仅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也不乏“高手在民间”之感。节目形式贴近群众,接地气。首播全网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亿,获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好评推荐。

近期,湖南广电落实中央对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有关要求,聚焦青春中国主题,在节目主题策划及节目风格调整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