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行业信息

湖南3部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第二季度优秀网络视听节目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12-01 16:25

湖南3部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

第二季度优秀网络视听节目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入选2021年第二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的33部优秀作品名单。其中,我省推荐报送的网络纪录片《微光者》《雕琢岁月》、短视频《百年心声》等3部作品入选,喜获佳绩。

《微光者》是由我局指导芒果TV献礼2021全国两会的主旋律网络纪录片。该片聚焦天空、海洋、湖泊、高原、戈壁、森林等6个不同地理纬度,真实刻画6位在祖国发展建设中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人员坚守奋斗的微光瞬间,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一往无前的拼搏奉献精神。截至目前,《微光者》的网络播放量为2669.3万、微博主话题阅读量682.8万,覆盖粉丝数超1.2亿。节目获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超过300家全国权威机关新媒体渠道推荐;获新华社、广电网、中广互联、国家广电智库等权威媒体点赞。节目视频曾登陆抖音热榜实时上榜热点TOP1。

《雕琢岁月》是由我局指导芒果TV制作拍摄,以“创新传统手工艺,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网络纪录片。节目共6期,每期15分钟,聚焦6位工匠,真实讲述了引入入胜的手艺人故事,展示了新时代大国工匠、小工能匠“心无旁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该片运用了较多特写近景镜头,展现了瓷器、壁画、皮影等艺术精美绝伦的质感,帮助年轻人更深入地了解和热爱东方匠器和东方文化,唤起受众对东方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截至目前,《雕琢岁月》网络播放量达3139.3万,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达1272.8万,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5亿。节目获国家广电总局信息中心《视听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博”及数家全国各地博物馆推荐。新华网、湖南日报、公益时报等超10家权威媒体发声推介,网友热议不断:“帮助年轻人了解和热爱东方匠师和东方文化”“传统技艺和现代流行的结合,融合得非常完美,也很创新”

《百年心声》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国家广电总局和我局指导湖南经视制作的百集系列短视频。该片于今年5月1日正式上线,以100集每日更新的方式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频上线第一天,就成功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优秀网络短视频宣传展播账号。《百年心声》播出后,全网总曝光量超10亿,国家广电总局第177期监管日报刊登了《百集短视频<百年心声>用时代性标志语言给青少年讲党史》一文,对《百年心声》进行专题点评;总局《视听广电》公众号也刊登文章,对节目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