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省局信息

2020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提出着眼“两个大局” 把握“五个坚持”全面推进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1-10 17:31

2020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提出

着眼“两个大局”把握“五个坚持”

全面推进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110日,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情况和成功经验,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代表省广电局党组作工作报告。


2019年,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媒体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对外宣传等主题主线,全力以赴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全省广播电视产业发展保持稳步增长,“广电湘军”的名片进一步擦亮。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和项目建设再创佳绩,成功申办并协助举办了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获批国家广电总局首家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全省广播电视精品生产亮点纷呈,80多个作品荣获各类全国奖项和专项扶持。《十八洞村这五年》《我的青春在丝路》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占获奖电视剧总数的五分之一,湖南是全国唯一有两部电视剧获奖的省份。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全面完成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全省建成15万套直播卫星户户通,完成60座高山台站省级6套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的建设任务。

会议部署了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要求全省广播电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自觉承担职责使命,着眼“两个大局”、把握“五个坚持”,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揽全局、谋划长远,推进全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舆论引导,做强做优主题主线宣传,持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保持强大力度、热度和声势。要加强宣传创新,努力提升舆论引导实效。

二是抓精品生产,打造新时代史诗之作,努力登“高原”攀“高峰”。要紧紧围绕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1年建党100周年,抓好重大题材创作。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强化价值引领。要结合湖南实际,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坚持创造创新,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

三是抓惠民工程,打通广播电视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继续抓好直播卫星户户通和高山台站无线数字化覆盖建设,抓好深度贫困县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做好农村广播村村响运维管理,加强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抓创新发展,找准发力点突破口,加快行业优化升级。要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建设,继续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和有关项目建设,推进“走出去”工作,打造更多体现湖南特色的走出去内容品牌。

五是抓行业监管,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全力确保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时代广播电视行业秩序,努力推进全省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严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基固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行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共同维护全省广播电视行业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

会议通报表扬2019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和国庆70周年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广播电视局领导班子,湖南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各市州文旅广(体)局、广播电视台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主要负责人,省内有关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省广电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