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省局信息

全省完成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01-08 15:48

全省完成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

建设任务

近日,随着湘西州完成最后一批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已全部完成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如期实现工程完成率和资金执行率两个“百分百”。

2018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我省分批开展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其中第一批建设城步县、桑植县、通道县、泸溪县,第二批建设麻阳县、花垣县、保靖县、凤凰县,第三批建设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2018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工程建设带来的影响,按照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的方法,把各项工作抓早抓出实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我局于201941日印发了《关于做好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等项目建设的通知》(湘广电发〔2019〕18号),明确工程建设范围和目标、建设原则、建设标准、资金管理、进度和工作要求,对工程建设进行全面部署。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规范及时分批完成11个县的建设技术方案批复。二是多措并举形成合力。2019年以来,我局不断强化工程推进举措,不断加大工程督查力度。局领导带队多次对张家界市、湘西州、邵阳市、怀化市等地深度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督查,督促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和资金支出,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工程进度和资金执行率两个“百分之百”。在实行工程进度月报基础上,202011月下旬起,我局对未完成建设任务的县实施每日一报制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湘西州龙山县、保靖县、凤凰县等地广电责任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大投入,加强协调,仅用时一个多月就完成工程施工和建设资金支付。三是充分发挥应急宣传功效。2020年春节期间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每天两个小时、三个时段转播《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湖南新闻联播》等节目;2020年7月我局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农村广播村村响应急功能的通知》,各地充分发挥应急广播应急宣传功能,打通应急预警“最后一公里”,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