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省局信息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献礼建党百年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01-18 10:40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献礼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卫视从2021年1月1日起,每晚黄金时段推出微专题片《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全年365集,每集3-5分钟,用生动的电视手法向观众普及党史知识,讲述百年党史上当天发生的重大事件,

选题权威,解读精准。每集选题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筛选确定,专家团队撰稿,确保选题专业、权威。如已播出的《改造中国与世界》《乡村振兴》《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等选题都非常具有典型性。在《乡村振兴》一集中,报道先从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切入,再到十九大提出的20字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并配以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铺村乡村振兴的鲜活画面,既展示乡村振兴战略的演进轨迹,又亮出了生动例证,颇具说服力。

创新形式,鲜活呈现。一是在不改变党史准确性的前提下,将文本的书面语言改写成更适合讲述的口语表达。能够看出为了使节目呈现得更青春、更生动,更适合年轻人的收看习惯,节目组花了心思。二是将平铺直叙的史实文本改为设问并层层答疑的故事文本,如第一集讲新民学会的新年会议,节目开始并非介绍新年会议,而是描述了一个大雪纷飞的场景,毛泽东邀集十几位年轻人来到潮宗街56号一处僻静的公馆,然后设问:他为什么要把大家召集于此呢?寥寥数语,吸引观众看下去。三是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将纸面上的党史事件变成荧屏上的生动画面,如第3集讲述1936年平津学生南下时,运用了沙画手法,再现学生运动的情景,使历史内容变得生动起来。

湖南卫视将每期节目内容精编成短视频在抖音、快手平台推送,放大了“二次传播”效果。节目播出前,新湖南、芒果TV、时刻新闻等新媒体重点推送预告消息,节目播出后,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同步制作推出音频产品,各市州主要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所属新媒体、网站重点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