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省局信息

人工智能手语播报系统在襄阳广电启用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03-01 16:22

人工智能手语播报系统襄阳广电启用

近期,长沙市广播电视台与襄阳广播电视台举行区域协作签约暨人工智能手语电视播报系统开播仪式,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手语信息化的新闻场景应用,致力构建无障碍传播的媒介环境,实现公共服务领域的无障碍交流与沟通。

20206月,由长沙广电联合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手语虚拟主播在长沙广电主新闻栏目《长沙新闻》直播中正式亮相,这是人工智能手语翻译技术在全国城市广电的直播类新闻节目中首次运用。人工智能手语播报可以将新闻资讯转换成国家通用手语,同时还结合了表情+唇语,用虚拟主播的形式为人们实时翻译节目内容。

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对人工智能手语播报系统应用于电视直播表示了肯定,并就运营推广提出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人工智能手语播报系统建设推广工作,目前已取得国家广电总局科研立项等支持,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推动人工智能手语播报系统在省内外的更多应用,助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营造信息无障碍环境,造福更多听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