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高杆上的防疫“先锋”——记常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运维员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2-19 10:32

高杆上的防疫“先锋”——记常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运维员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2020年春节,注定不寻常。

在疫情面前,常宁有这么一群人,最大年龄56岁,最小22岁,从大年夜一直忙碌到现在。吃着泡面,扛着设备,穿行高山与乡村间。

敲掉覆冰,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往上爬;雨雪兼程,从来不分白天和夜晚;一线坚守,只为这遍布乡间的“大喇叭”及时播放防控疫情信息。他们有一个平凡的名字,那就是常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运维员。

踏雪破冰保畅的“急先锋”

快!快!快!大年初二,当常宁启动应急响应,他们没有丝毫犹豫,便迅速分赴常宁市各乡镇。塔山、泉峰冠、毗帽峰、庙前、松柏,广播基站是保持畅通的第一战线,必须万无一失!技术部主任欧元生带领一班人出发了。

高山上的基站都是滑冰覆盖。就连上山,也得步行。巡检的第一站就是常宁市境内海拔最高的塔山基站。塔山的温度常年比外面低七八度,阴雨天气更是如此。天冷路滑,欧元生一行乘车到半路,车子打滑上不去了,只得步行前往基站。每个人从路边扯一把茅草拧成绳系在鞋底,然后一步一步往前“滑行”。“扑通!”走在最前面的欧元生摔了一跤。大家搀扶着他起来,建议他休息一会儿,他却拒绝了:“不碍事,得快点,赶在天黑之时把基站检修完!”尽管手上和膝盖都有点擦破,他还是继续往前走。

到达基站后,不出所料,天线架上全是厚厚的冰。怎么爬上去?作为负责人的欧元生又身先士卒,绑好了保险绳,用钳子敲掉厚冰,就这样一层一层敲落厚冰,再一层一层往上爬,4个小时的持续努力,终于把塔山基站的检修工作完成。

从塔山回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大家又马不停蹄为明天的巡检做准备。

奋战一线的“泡面军”

与此同时,各乡镇的广播运维员也火急火燎地忙开了!

“这么大年纪了,又是关键时期,您别出去了,我帮您去!”当56岁的王富贵带着泡面骑着摩托车准备出发时,却被儿子拦住了。“不行,你不熟悉情况,再说,这是我的工作,不能因为老资格而讲价钱!”

在广播运维战线工作了30多个年头,王富贵深知广播对于农村的重要性。对于一些不会玩智能手机且年纪大的老人来说,广播真的太重要了。尤其是疫情防控当前,播出时段已经改为每隔半个小时滚动播出。

疫情当前,不能进村入户,王富贵只得带上方便面。吃泡面不只王富贵一人,所有运维人员的春节福利天天都是泡面。

一碗泡面,一个安全帽,一个工具袋,“泡面军”就这样坚守在一线。罗桥镇的易海兵天天爬电杆维修广播,手磨出血泡,仍奔忙在广播维修一线。洋泉镇的张伟华更是奋不顾身,大年三十,当正在张罗团圆饭的他得知太井村广播出现哑响,他二话不说,冒着风雨,赶到了8公里以外的现场,及时排除故障。在风雨里来回往返30余里,第二天,他又赶往新石井村排除广播故障。

修设备修到手发抖的“老茧手”

前线一片忙碌,作为设备维修员的雷晓云也是忙得团团转。

因为长年累月拆装设备,40多岁的他双手全是老茧,让人唏嘘。从大年初二起,他在设备室一呆就是10多个小时,其中一天维修设备多达150多个。“拧了一天螺丝,拿筷子手都抖!”尽管如此,雷晓云却还是没有休息。

为了不因设备原因拖同志们的后腿,雷晓云早上七点不到就来到办公室,有时候晚上九、十点才回家。孩子们都已经好几天没有看见他了,时不时发视频过来找他,他总是简短的说几句就挂了。

确保广播畅响率达100%,充分发挥“应急平台”的重要作用,发挥宣传舆论的导向引导作用,确保常宁农村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常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运维员,注定和这个春节一样不平凡!

记者:毛百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