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图片新闻

2021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提出围绕“一条主线” 抓好“七项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1-10 17:00

2021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提出

围绕“一条主线”抓好“七项工作”

加快推进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113日,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20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代表省广电局党组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主持,局领导周爱国、蒋强先、王国庆、杨国兴、王承英出席会议。

张严指出,202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广播电视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担当作为,各方面工作取得来之不易的新进展新成效,“广电湘军”的名片进一步擦亮。广播电视产业发展稳步增长组建了湖南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专家库,成功申报了中国(湖南)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湖南省2020年“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马栏山指数”在全国视频文创行业的标杆作用逐步彰显,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实现营收达300亿元,芒果超媒市值突破千亿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生产亮点纷呈《舞蹈风暴》荣获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青春在大地》《国旗下的讲话》等获评2020年一至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奖,《我们在战“疫”》《最是一年春好处》等9部纪录片入选“2020年第一、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战旗飘飘英雄光荣绽放》等5个项目入选广电总局第一批2021—2025年“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乘风破浪的姐姐》累计播放量超54亿次,《共产党人刘少奇》荣获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30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功夫学徒》等4件作品荣获第30届中国新闻奖,《石榴花开》等7件作品入选广电总局年度优秀节目,《百年党史青年》入选广电总局2020年第一、二季度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在27届中国国际广告黄河奖斩获2金3银2铜2项评审团特别奖。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全面完成10万户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40座高山台站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11个深度贫困县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


    张严在报告中提出,2021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动力。

张严强调,2021全省广播电视工作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突出抓好工作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全力以赴做好宣传报道,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全力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主题主线宣传,形成舆论强势;要持续深入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保持强大力度、热度和声势;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重大宣传,努力营造良好宣传舆论环境。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狠抓精品生产,努力登“高原”攀“高峰”。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做优重大题材创作;要着眼内容质量提升,抓好各类节目创新创优;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持续强化价值引领。

三是以智慧广电建设为牵引,加快创新发展,推动全省广播电视转型升级。坚持融合化、高清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建设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要抓住全国一网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契机,加快发展新一代广播电视网络;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培育智慧广电产业生态;要抓机遇、抓落实,加快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

四是把握新要求新期待,加快推进现代化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广播电视基本服务短板;要推动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管理;要探索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

五是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加强影视文化交流,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要加强广播电视走出去内容创作扶持,精心打造国际化品牌节目;要拓展延伸传播渠道,加快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媒体。

六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宣传调控,提高重大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夯实安全保障基础,全力确保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要强化行业综合治理,依法依规实施监管。

七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广电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始终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维护行业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行业发展凝聚力量。

湖南广播电视台各市州文旅广(体)局各市州广播电视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全省广播电视播出、传输、制作机构和网络视听机构的代表,省纪委省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广电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