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新广提字〔2018〕13号 A类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46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8-05-29 09:27


 湘新广字〔2018〕13         A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464号

 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教育厅:

  肖鹏委员提出的《关于停止向中小学生发放磁带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回复委员。

  作为传统书本教材的补充,配套音频资料对于提升中小学生学习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承载形式目前主要有磁带、光盘、MP3、手机APP等,其中的磁带和光盘因其使用过程相对烦琐且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已面临被淘汰的边缘。

  一、建议省教育厅考虑将升级中小学教材配套音频资料配送形式纳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总体规划。据了解,上海市已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取消磁带与课本捆绑配送方式,对全市中小学学生用教材配套音频资料全面实现网络下载。我省也可借鉴上海市的做法,视情逐步将中小学教材配套音频资料的配送方式由磁带升级为网络下载,以实现配送方式更加方便快捷、资源更加节约、辅助功能切实保障和进一步优化。

  二、建议提高教材配套音频资料制作的政府采购总额。目前,出版发行教材配套磁带是以政府采购的方式由指定出版单位实施的,若从磁带升级到MP3或其它格式的数字化音频,制作成本将会提高,为保障出版单位权益,建议由物价部门根据知识产权以及下载分发成本核价,对增加的成本,可计入教材价格或由政府实施补贴。

  三、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作为教材、教辅出版发行的行业主管部门,我局将竭力做好相关行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导相关出版单位按照省教育厅的总体安排,及时调整中小学教材配套磁带的出版发行规模,并配合做好教材配套音频资料由配送磁带向MP3或网络下载“转移”的相关工作。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5月25

  联系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445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