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广电提字〔2019〕5号 B类关于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6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9-03-29 09:38

  

湘广电提字〔2019〕5          B

关于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062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

  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620号提案《抢抓广电5G战略机遇,助推湖南成为国家级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陈刚等委员提出“亮明态度”、“出台政策”、“营造环境”的建议我局完全赞同。大力推进我省广电5G发展,是落实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实践。该建议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我省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宣传舆论;有助于进一步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发挥我省内容建设优势,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有助于进一步加快我省生产生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2018音视频流量占到全球互联网流量总量的近6成随着5G 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化的内涵将会日益丰富,以信息消费升级为指向的媒介融合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将给广电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AR/VR、4k/8k高清视频业务内容服务是广电的优势所在。因此,把握5G发展机遇,加快广电转型升级,是新时代广播电视发展的战略选择。

  从我省情况看,开展广电5G建设已有了初步基础。2018年12月,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5G端到端系统建设、5G行业应用示范、4K等5G视频业务孵化、全媒体云及5G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这成为全国广电行业进军5G的第一例。同时以芒果TV为代表的广电视频网站得到长足发展,芒果TV在设备数和总使用时长方面紧跟第一梯队,目前已实现盈利,发展态势良好,在全国广电视频网站中出于突出位置。今后,拥有众多影视版权资源,外加视频牌照的稀缺性,芒果TV等广电视频网站有望在5G时代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路径。

  我局认为当前,我省广电行业与通信行业还需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背景下,共同找准创新突破点,推动5G行业、广播电视行业优化升级,努力实现融合式跨越式发展。我局建议,我省广电行业与各通信运营商还应通过打造联合实验室多种合作方式,积极探索我省5G发展的风口,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培育5G、广播电视新生态,以共同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综合国家广电总局领导相关讲话、相关指导意见和各级广电媒体相关举措,具体到发展路径,建议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加大电视4k/8k超高清化推进力度,以满足人民群众在5G条件下,追求移动便捷收听收视的同时,对更高更优视听体验的要求。二是以技术创新推动内容创新,重点提升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TV等机构的内容制播能力,尽力发挥我省广电行业内容生产方面的优势。三是突出移动优先,加快推进我省媒体融合进程。四是着力培育我省智慧广电新生态,推动广电行业和社会数据资源高效汇聚、协同开发和合理利用。五是开展我省5G广播试点应用包括基于5G广播的混合电视广播服务,基于5G广播的AR/VR广播,基于5G广播的广播电视节目实时制作,基于5G广播的应急广播服务,基于5G广播的车联网服务和物联网服务等。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推进我省传统广播电视网络向移动交互多媒体新发展方向进行延伸,进一步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手段,拓展主流媒体的传播渠道,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3月28日

  联系单位:省广播电视局安全传输保障

  联系电话:0731-8480105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