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广电提字〔2020〕3号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2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4-27 16:00

                                    

                   

A类 公开

湘广电提字〔20203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21号

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委宣传部:

傅高武等委员提出的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文化装备制造业,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收悉,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我省广电产业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局认真落实国家、省里关于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重要部署,狠抓园区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全省广电行业总收入344.27亿元,实际创收314.81亿元。国有控股主流媒体集团芒果超媒旗下芒果TV实现营业收入81.09亿元。二是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部省共建项目落实落地。2019年引进企业648家,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栏山分中心正式设立,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数字广播电视与网络发展年会永久落户;成功举办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发布了视频文创产业马栏山指数;全国首家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三是媒体融合发展稳步推进。11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获评全国地方融媒体发展十大建设样板中心和全国指尖融媒榜最具影响力县级融媒中心。四是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出台了《湖南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启动了全省广播电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支持发展文化装备制造业

文化装备制造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文化创意,展现艺术成果,提升艺术创造力、表现力及感染力等方面具有支撑和保障作用。相对于江苏、浙江等省份情况而言,我省发展文化装备制造业仍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我局拟从以下几个方面支持发展文化装备制造业:一是协同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一起充分调查研究,在制定全省广播电视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适当体现文化装备制造业的相关内容,以规划引领其相关领域发展。二是协助文化装备制造企业争取广播电视行业的各类措施扶持,包括园区建设、项目申报、资金资助、人才培养以及产品走出去等等。三是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出台政策规定,争取在政府采购等一些方面给予我省文化装备制造业特别是广播影视设备产销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0417

联系人姓名职务:陈航规划财务处一级主任科员  

联系电话:0731-84801637

联系地址:长沙市开福区金鹰影视文化城主楼2621

邮政编码:4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