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广电提字〔2020〕2号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9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4-27 16:02


  

湘广电提字〔20202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94

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陈刚等委员提出的立足融合发展、提升文化引领,推进“5G+超高清+两山一体化建设提案收悉,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关于广电5G超高清、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工作情况

发展广电5G中央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战略举措,也是科技创新赋能广电行业发展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我局高度重视广电5G建设发展,先后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上报《关于协调支持湖南广电5G相关工作的请示》《关于支持设立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的请示》《关于申请在湖南长沙举办首届中国5G高新视频大会的请示》等一系列请示,极力争取广电5G试点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重点实验室、5G高新视频大会等政策、项目支持2019121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同意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设立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不仅是研究机构,更是产业平台,是我省推进广电5G建设的关键抓手。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建设,2020331,重点实验室在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挂牌。下一步,我局将大力开展700M清频工作,推进长株潭广电5G试验网建设、5G高新视频内容产业建设,争取将广电5G和高新视频发展提升为省级战略,争取各方政策、资金以及项目支持,推动湖南广电5G产业建设发展

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是拉动广电行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引擎。为贯彻落实国家超高清视频战略部署,发挥湖南优势,推动我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发展,2019428日,我局、省工信厅、省通管局、省台联合印发《湖南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并在2019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与广东、北京、上海、安徽等8省市联合发布湖南将实施112”工程,力争2022年全省超高清视频产业总体规模突破2000亿元,即“建成一园、培育一链、实现产业规模两千亿”。

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建设文化强省、推进产业升级的重大举措。2019,我局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成效斐然: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栏山分中心正式设立,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数字广播电视与网络发展年会长期落户马栏山;马栏山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内容创作基地、广播电视电影网络视听节目国际交易中心筹建工作稳步推进;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发布了中国视频文创产业“马栏山指数”;获批首家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指导园区招商引资,新进企业648家。

二、关于第0494号提案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将推进5G+超高清+两山一体化建设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已经启动,目前正在系统调研阶段,我局将把5G高新视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内容纳入我省广播电视十四五规划,并努力争取“广电5G+高新视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一体化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强化规划引领指导作用,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支持省部共建‘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请求我局将发挥省部共建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工作机制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省政府实验室建设给予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支持,力争省部共建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列入2020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省部共建工作推进会合作项目,省部合力推动实验室建设发展。

(三)关于支持广电5G长株潭试点网建设并配套三地相关资源请求我局高度重视广电5G长株潭试点网建设,支持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遵从中国广电网络建网总体规划,充分利用现有有线、无线资源,特别是要发挥好广电独有的700MHZ频率开展布网,支持开展广电5G马栏山试验、广电5G长沙试验网以及长株潭试验网建设,争取率先建成一张覆盖长株潭地区的广电5G网络。目前,我局正抓紧完成试点地区700M频率资源占用情况摸底,梳理并完善700M频率清理实施方案。根据建网规划采取技术+行政+市场协同并进的原则,以关停并转为主要措施,统筹稳步推进长株潭试点地区的清频工作。

(四)关于支持开办马栏山5G超高清试验频道请求打造5G高新视频新业态,是新时代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招,是广电5G整体布局的核心一环,是健全5G生态体系的重要一步。我局支持湖南广播电视台发挥内容和产业优势,探索开办适应5G应用场景、满足多终端需求的5G频道,支持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5G高新视频制播分发基地。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0410

联系人姓名职务:张鹰科技处四级主任科员  

联系电话:0731-84801440

联系地址:长沙市开福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北院407

邮政编码:4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