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广电提字〔2020〕4号关于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03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9-08 16:27

                                        

                                   

湘广电提字〔20204

关于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0103号提案的答复

蔡霞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发挥我省电视媒体优势,加强戏曲艺术传播的建议》重点提案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戏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湖南又是享誉全国的戏曲大省,我局自觉担负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指导协调全省广电媒体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对戏曲艺术的宣传,不仅在各种晚会和文艺节目中融入戏曲元素,还开设专门节目,创新表达方式,进一步提升戏曲艺术的影响力、吸引力。

1.针对在省级电视媒体开办专门的戏曲栏目建议,目前湖南台对已开办的公共频道《超级戏乐汇》栏目、广播传媒中心新闻综合频道《天天有戏》栏目,进行了提质升级,加大了对湖湘戏曲艺术的传播。公共频道在做好常规栏目选题策划的同时,计划国庆期间重启公共大戏台,推出2020湖南湘女昆曲社成立仪式暨国庆·中秋雅集。广播传媒中心《天天有戏》逐渐加大了向普通戏迷普及湖湘戏曲的比重,每周七天的节目中,三期节目播出的是魅力花鼓单元,与湖湘戏迷同享不同区域的花鼓戏的独有魅力;一期节目推出的是动听湘剧单元,与湘剧爱好者共赏经典的湘剧唱段。同时,还结合··等重要时间结点,分别推出了少儿戏曲畅快听时刻听从党召唤等特别节目,播出经典唱段,吸引各个年龄层次的听众。

2.针对优化调整我省现有的戏曲频道建议,湖南台目前没有专业戏曲频道,但公共频道开办戏曲节目比较早,影响较大,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探索戏曲艺术的最佳电视表现方式。目前,该频道正在申请湖南省文化事业发展引导资金,引导支持湖湘传统戏曲精品剧集项目

3.针对开拓戏曲电视传播的综艺化建议,目前湖南卫视对在纪录片、节目、晚会中融合戏曲元素进行相关策划和安排。《我的纪录片》栏目已成立专项小组,于725日与蔡霞委员见面沟通,727日、29日,又前往长沙市花鼓剧院和长沙市湘剧院进行调研,与戏曲演员、大筒演奏家进行了一对一沟通了解。综合几轮调研结果,确定在我们的国潮系列纪录片中拍摄一期以湖湘传统戏剧文化在年轻一代中的传承为主题的节目,暂定名为《珠落玉盘》,目前已经开机,9月上旬将结束拍摄,预计106日国庆期间播出。此外,《天天向上》节目组已指派专人进行对接工作,初步拟定在国庆节之后推出的节目中增设专门单元,融入经典曲目、戏曲表演家、戏曲乐器等多方面的戏曲元素,充分展现湖南戏曲魅力,现阶段正在进行资料盘整及选题策划。晚会方面,湖南卫视计划在小年夜春晚、元宵喜乐会等传统晚会中加入戏曲元素,由于目前晚会项目多处于初期讨论阶段,待后续进一步推进。

4.针对突破传统戏曲媒体推介方式建议,湖南台专门的戏曲栏目《天天有戏》提升与听众的互动方式,在直播过程中开通了多种方式邀请戏迷的参与,如:电话参与、官方微信参与、节目QQ群参与、节目微信群参与,让普通的戏曲爱好者有了一个展示戏曲爱好和点播喜爱戏曲的平台。《超级戏乐汇》栏目尝试通过互联网短视频、碎片化推送等方式,在公共频道所属官方抖音号、头条号等新媒体上加大戏曲传播力度,吸引更多网民。

5.针对创设品牌赛事建议,我局将协调相关媒体继续加大与湖南戏曲家协会的沟通联系,双方一同寻找合适的时机和主题,发起湖南戏曲大型赛事,对相关活动加强宣传报道。

我局将以此次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继续指导协调湖南广电媒体加大对湖南地方戏曲的宣传力度,不断改进宣传方式,提升影响力传播力,为湖南戏曲文化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094

联系人姓名职务:杨明伟宣传处二级调研员   

联系电话:0731-84801042

联系地址:长沙市开福区金鹰影视文化城主楼2618

邮政编码:4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