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广电议字〔2021〕6号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4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05-21 11:00

湘广电议字〔20216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44号

建议的会办意见

省委宣传部:

吴节琼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我省村村响建设基本情况

20155月我局促成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村村响等三项工程建设的通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7.3亿元,其中省财政厅以奖代补投入2.02亿元,建成了101个县级播控平台,1682个乡镇广播站,2.72万个村级广播室,架设大喇叭、音柱40.57万只,覆盖人口达2000万左右,初步建成了日常广播与应急广播相适配的村村响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全省农村广播声音全覆盖。2017年、2019年和今年夏天,我省爆发全域性洪涝灾害,各地启动村村响广播发布预警信息,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重大贡献。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第一时间组织全省村村响系统播报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政策,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发布权威疫情信息,有效弥补了其他宣传手段在偏远农村难以奏效的不足,筑起农村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防线。央视CCTV13频道和《新闻联播》节目两次对我省村村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报道。我局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司法厅等推出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等公益节目,利用全省村村响平台,为基层群众量身打造文明创建和法治宣传公益专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百姓生活,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加油鼓劲。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国家广电总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意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通知》精神,在村村响基础上完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适时召开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加快推动全省村村响升级应急体系建设工作,着力提升应急广播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基层广播电视的应急能力、宣传能力、服务能力,扩大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可及性均等化。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1414

联系单位: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公共服务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442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

省政府办公厅(2)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