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广电提字〔2021〕1号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1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05-21 11:13


湘广电提字20211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14号

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财政厅:

张严等提出的《关于设立湖南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扶持资金的建议》(第0214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网络视听已深度融入社会经济文化生活领域,成为舆论宣传的阵地、文化传承的载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截至2020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27亿,占全国网民的93.7%行业的主要矛盾是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内容有效供给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设立湖南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扶持资金推动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十分必要。

一、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网络强国”“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等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合作协议》中湖南省安排资金用于扶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生产要求的重要措施,是有力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和全省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总局及兄弟省市的做法经验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财政部共同设立了国家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近年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充分利用专项资金开展了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中国梦主题推选展播活动”“精品创作传播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等系列创新推优评选活动,推优扶持了《北斗》《第一书记》《毛驴上树》等一大批聚焦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在较短的时期内,涌现了芒果TV、字节跳动、哔哩哔哩等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视听企业,成效显著。

早在2012年,上海市就设立了上海市网络视听产业专项资金,近年来打造了《庆余年》《芸汐传》《人不彪悍枉少年》等优秀作品。2016年,北京市设立了影视出版创作扶持专项资金。通过制度引导、政策激励、资金扶持,引导北京网络视听业发挥各项优势,持续推出精品佳作。从《毛驴上树》《我来自北京》等引领现实主义题材网络电影创作,到《辛弃疾1162》发掘历史英雄题材新空间;从《法医秦明》开拓网络职业剧之路,到《我是余欢水》探索强情节、快节奏的短剧集模式等,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效统一、双效丰收。此外,浙江、广东、江苏、湖北等省也都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安排了专项资金,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

三、我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现状

湖南网络视听等新媒体业态发展迅猛,势头强劲,我省现有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持证机构13家,备案机构20家,涌现了芒果TV、红网、快乐购、新湖南时刻、映客直播、中广天择等品牌,特别是芒果TV,已经跃居国内视听行业的前四位,是网络视听业唯一的国有控股新媒体平台,是唯一实现盈利的网络视听新媒体。据统计,截至202012月,我省网络视频用户达到3500万户,手机用户为6302.9万户,IPTV用户1300万户,形成了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为对接总局的各项创新推优活动,我局连续五年举办了湖南省网络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评选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其中《功夫学徒》《致敬,北极!》《火遍中国的这张A4纸,背后有更多的感动》《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脱贫之后》等4件作品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我爱你,中国》被中国电影资料馆永久收藏,《我的青春在丝路》被中宣部列为一带一路整体宣传计划重点项目,《社会主义有点潮》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列为典型案例,向全国同行分享。

目前,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及其周边入驻企业近3000家,85%以上都是网络视听内容生产企业。随着中广天择、快手、银河酷娱等等一批网络视听内容生产企业入驻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我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创作的队伍不断扩大,作品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从近几年网络视听节目生产情况来看,我省内容生产还明显存在短板。一是节目生产总量不足、精品力作不多。我省在全国各项创新推优活动中由于申报节目数量很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常常陷入箩筐里选不出几个好瓜的窘境,获得总局扶持的作品数量较少,有影响力的现象级作品更少。二是节目形态不均衡。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动画片等其他形态的网络视听产品仍然较弱。三是三俗作品有所抬头,尤其是网络直播、网红主播,近期也查处了一批违规的网站及平台。如何引领我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企业把牢政治导向、内容创新,提升网络视听节目内容有效供给,助力网络视听湘军崛起,关键在政府引导和扶持内容生产,不断推动内容创新,持续推动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的有效供给。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上广浙等省市都设立了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扶持资金,且已取得显著成效。我省尚未设立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扶持资金,这与湖南广电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因此,设立湖南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扶持资金的有关工作需要加紧推进。

、建议

1.建议设立湖南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自2021,资金额度为2000万元。

2.引导扶持范围:主要用于引导扶持我省尤其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网络视听优秀节目制作和播出,包括推动中国(长沙)马栏山网络四小镇建设(网络文学小镇、网络音乐小镇、网络影视小镇、网络动漫小镇)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1412

联系人姓名职务:罗海燕,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

联系电话:0731-84801475

联系地址:长沙市金鹰影视文化城省广播电视局

邮政编码:4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