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广电议字〔2021〕9号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78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05-21 11:30

湘广电议字〔20219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178号

建议的会办意见

省教育厅:

盘晓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全网全媒”推进网络立德树人的建议》(省人大建议第0178号)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牢牢把握网上宣传正确导向

要求全省网络视听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社会责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审美导向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总局有关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对青少年保护的指示精神和要求。

二、推动面向青少年的精品节目创作播出

为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网络文化需求和期待,在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过程中,一是通过规划、审核引导创作,实行题材规划关口前移、立项创作关口前移、备案审查关口前移,从立项开始介入,控量提质,从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审美导向三个方面指导节目创作,打造符合人民群众需求,尤其是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视听精品。二是开设专门于服务青少年的频道专区。湖南IPTV针对青少年属性强的视听节目,设立少儿、教育、动漫、电竞四个频道,专人运营,专项审核,为广大青少年持续输出适合该年龄层收看的优质节目。截至目前,少儿频道现网节目约2500部、10万集;教育频道节目约2000部、6万集;动漫频道节目约450部、2万集;电竞频道节目约1000部。其中,头部IP有《超学科星球》《好奇世界》《熊出没》《小猪佩奇》《汪汪队》《喜羊羊》等。四频道的全平台日均点播户数超100万,日均点播时长近300万。三是开展创新推优工作,大力支持鼓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正面教育、贴近现实生活、创新内容形式、产生良好社会效果等优秀青少年节目的制作播出。为扶持优秀动漫作品的创作,我局推荐了《山海经之兵主奇魂》《中华书法传奇》等一批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项目参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扶持工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濡染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

三、加强青少年网络视听节目监管

建立青少年节目监听监看制度,运用日常监听监看、专项检查、实地抽查等方式,加强对青少年节目的监督管理。依法依规对网络视听节目中涉及暴力、色情、价值观错误等问题的内容重点把关,严格落实“网上网下统一标准”要求,防止不良内容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2020年,我局持续加强对网络动漫节目的监测监管,完成了逾40部动画片的审核工作,并开展了境外问题动画片专项治理行动。在寒暑假期间,指导全省视听网站做好节目的安排和引导,持续监测清理低俗有害节目,坚决遏止节目出现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倾向,坚决防范网络综艺节目泛娱乐化风险,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

四、有效开展青少年网络防沉迷工作

依照国家网信办有关要求,省内网络视听平台实现“青少年模式”全覆盖。除控制青少年的使用时长外,关闭交易、弹幕、直播等高风险互动性操作,并提供专属面向青少年的优质内容池,打通有效送达青少年的渠道。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指导全省网络视听机构切实履行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责任,引导“全网全媒”加强立德树人的意识,鼓励打造真正吸引青少年的优质内容,营造安全清朗绿色的网络视听环境。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1415

联系单位: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702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

省政府办公厅(2)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