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专题

湘广电直党〔2019〕1号关于印发《湖南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9-04-28 10:59

广电直党〔20191

关于印发《湖南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

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各党组织: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局领导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年4月8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201948日印发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根据省委要求,按照省直属工委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我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正风肃纪,切实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全省广电事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把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出成效。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以及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机关党委以是否真正做到两个维护为重点,聚焦七个有之等问题,组织开展机关政治风险排查,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强化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绩效考核,配合开展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积极利用我省红色资源,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作用,扎实推进对党忠诚教育。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先进个人及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模范机关、文明单位、示范支部、优秀党员。发掘宣传身边典型,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活动。

  2.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等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调动党员干部狠抓落实、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全面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完善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机制。管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对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充分用好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局党建微信群、支部微信群、文明创建群。加强国防教育和普法工作。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建功新时代放歌颂祖国大型合唱等系列庆祝活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部门职责任务和队伍建设实际,突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重读先烈诗章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谈初心使命征文活动。结合实际提前谋划,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5.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活动,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构建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的常态化机制。突出抓好青年干部的理论武装,推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选树青年学习标兵;抓住最大多数,开展理论学习闭卷测试、编发学习口袋书、完善支部学习机制、用好红星云平台,开展学习争先锋、践行作表率学习感悟微分享,大力推进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工作,推动在线学习全覆盖。积极组织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

  6.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一带一部” “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干部考学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根本要求,做到融会贯通,落到实处。注重总结、提炼、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7.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对接文明创建手机APP大数据”“湘直文明(党建)”等工作平台,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对照文明创建科学化测评体系的各项指标要求,做好迎接省有关部门组织的文明单位届中抽查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参加文明公益广告、身边文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

  8.建强抓实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按照支部五化建设要求,以及修订完善的支部建设标准,严格达标考评和结果运用,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出一批示范党支部,做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处室均成立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组织体系。

  9.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认真落实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的指导。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政治审查,发展政治品质纯洁的党员。继续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做好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

  10.加强分类指导。根据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党支部的特点和实际,探索建立不同的目标管理体系,实行分类指导、考核和评比。从不同主体不同层面选树一批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引领党建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直属单位的具体指导。实现直属单位年内走访全覆盖,在直属单位党委民主生活会、党委换届大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面加强联络指导。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1.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抓好省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贯彻实施,坚持从局机关改起,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个人学习、调研检查、起草文件、开会讲话等各个方面,主动查摆、带头整改,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紧盯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等,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整治领导干部提篮子、在金融领域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

  12.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听真话、摸实情。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大力开展支部联基层、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结对帮扶等工作。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增强自律意识,严格家教家风。鼓励党员、干部到社区、农村、高山转播台(站)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13.严明党的纪律。将党章、党纪、党规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抓住年节假期等时机,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念好作风纪律的紧箍咒。通过编发典型案例、观看风纪显微镜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讲廉政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机关纪委自身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和述职评议考核。

  五、切实增强群团工作实效

  14.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和改进机关群团工作,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团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群团组织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各项活动,强化政治作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15.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纪念活动。立足本职工作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题的岗位建功、劳动技能竞赛、巾帼心向党”“巾帼暖人心等活动。

  16.教育引领机关青年成长成才。加强政治引领,推动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好青春奋斗故事,抓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五型团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关工委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六、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

  17.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继续发挥基层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抓党的建设情况工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负责同志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既报业务帐、又报党建账。以书面述职和现场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全覆盖,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机关党委工作与相关部门工作协调融合。探索推行机关党建工作清单管理模式。

  18.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切实关心党务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党务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19.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按照“忠诚、优质、创新、提升”的要求,进一步讲规矩、优作风、强素质、树形象,努力建设示范引领抓党建的模范部门,加强统筹融合,加强能力建设,用心用情用功,优化服务质量,促进局系统党建工作整体联动、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