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平江县“村村响”广播奏响红土地防疫应急最强音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3-16 18:48

3月11日中午12点,湖南平江岑川镇的大山里,关于与疫魔战斗的《好故事》通过电波在高音喇叭中响彻雷峰岭上下,老百姓在喇叭不远处驻耳而听,一位大山里老大娘由衷地用岑川方言说:“大喇叭,不讨嫌,讨人爱。”这是平江县充分发挥“村村响”广播在宣传舆论中独特作用的一个生动写照。

一是聚焦及时响,筑牢基础维护关。平江县作为湘北门户,与湖北毗邻,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在这片红土地更显得压力山大。1月24日凌晨,按照平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平江县迅速启动“村村响”喇叭,疫情防控声音响彻红土地。

作为全县“村村响”应急广播的主体责任单位,县广播电视台成立了由台长唐杏桂任组长的领导机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维护工作。平江县属于高山地带,雷暴比较常见,喇叭和主机雷击损坏的现象较多。县广播电视台连夜召开“村村响”宣传督战会,组建六支专业的维修维护保障队伍,加班加点全面进行抢修,到乡到村,任务到片,责任到人,确保广播畅通。维修组的党员们说:“哪个村喇叭有故障,党员就把责任扛起来。”只要接到村部喇叭报修的电话,就会第一时间赶往故障点抢修。高高的电杆就是他们的战场,渴了,就喝一口老百姓家中的水;饿了,就吃携带的统一配发的方便面。在资金保障上,平江县政府紧急配套专项资金20余万元,专门用于广播设备采购、运营维护需要,确保维修器材的供应。截止3月12日,累计出动维修人员114批336人次,维修设备468台512次,新架设线路1140米,确保全县3096组喇叭设备及时响起来,做到党的声音和疫情防控知识及时送到千家万户。

二是聚焦安全响,守牢播出审核关。县广播电视台的“村村响”应急广播在县级主播控中心平台指挥下,建有24个乡镇平台和487个村级平台。各村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村村响平台就可以语音播出。为把紧审核关,由县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县广播电视台具体负责,县卫健、疾控等部门参与,对播出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全县统一录制音频,播放组工作人员在腊月二十八全部到岗,精心编辑中央、省、市、县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即时新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以及平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疫情防控通告,每天9点、12点、17点准时播放。通过严格把牢安全播放底线,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克服了恐慌心理,消除了麻痹大意的思想观念,对疫情管控措施更加支持。不串门不添乱,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红白喜事一律改期简办成了群众的自觉行为。

三是聚焦优质响,把牢内容创新关。为了让“村村响”喇叭真正成为抗疫战场的神兵利器,平江县坚持内容创新,做到优质响、高效响。在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的今天,平江人向来不缺乏打破常规创新形态“求变”的思维,大胆决策做实“防控疫情好故事”专栏,截至3月12日,已播出43期,《好故事》栏目通过播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医疗一线人员敢打硬仗的声音及志愿者无私奉献举动,让无数人为之动容,架起“村村响”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县广播电视台精心编制疫情防控方言顺口溜、小段子,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村村响”进行宣传,“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平江精神被激发出来,更多的平江人行动起来,投入到抗击疫魔的行动中来。1月22日至3月11日,平江县“村村响”共播送防疫信息7786条,时长32916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