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汨罗“村村响”应急广播:小喇叭起了大作用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3-19 12:49


近日,汨罗市大荆镇桂花村村民陈意群最终取消了已延期三次的开年“春客”,他说:“村里喇叭天天喊‘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今年响应号召取消‘春客’,以后年年都可办‘春客’。”这是汨罗“村村响”应急广播在战中起大作用、立大功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汨罗市群众自愿取消类似聚餐、聚会2.63万起次,涉及人数近30万人。

汨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村响”工程。2012年汨罗市被列为全省首批“村村响”工程建设试点单位,2018年该市又投入600万元对“村村响”系统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汨罗市迅速启动应急广播一级响应,充分发挥“村村响”应急广播的作用。

一是突出应急动员,调整管理模式。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该市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将“村村响”应急广播使用和管理权限调整为市、镇、村三级分级管理,将播放频率、模式由每天2档调整为每天“5档+不定时发布”,每天播出时长增加100分钟。同时,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分别为辖区内“村村响”应急广播设备使用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负责做好系统的运行、看护与管理工作。通过落实措施,压实责任,既确保了“村村响”应急广播运行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为镇村根据工作实际自主安排疫情防控宣传预留了空间。

二是突出全域覆盖,确保通播通响。为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在农村全覆盖,1月26日起,汨罗市投入资金38万元,调整技术骨干20多人,成立8个抢修队,分赴15个镇、158个村(社区)对“村村响”应急广播设备进行巡检维修,紧急抢通终端820组,全市1500多组广播终端设备实现同步发声,及时准确地向广大农村地区传达了上级指令和疫情防控信息。

三是突出喜闻乐见,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为确保宣传效果,汨罗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调整“村村响”应急广播节目内容,近期加大复工复产节目播出力度。新开《疫情防控进行时》《新冠肺炎防治科普小知识》《复工复产汨罗在行动》等8个栏目。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在全市开展“大喇叭抗疫”宣传比赛。鼓励镇、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编辑制作播出“方言抗疫”“顺口溜抗疫”“三句半抗疫”“花鼓戏抗疫”“达人抗疫”等节目。根据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的防控八字诀创作撰写“八字顺口溜”,根据汨罗有名的现代花鼓戏《赵乡长转圈》改编的《赵乡长喊我切抗疫》花鼓小戏以及《复工复产我来哒》三句半等节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汨罗市“村村响”应急广播共播发专栏节目136期,播发抗疫稿件近3000条次,其中原创稿件923条,滚动播发公益广告1600多条次,创作方言、花鼓戏等“花样”版抗疫节目22期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