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咨询投诉>常见问题

保障内容质量 促进产业发展——总局数字出版司相关负责人就施行《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答记者问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6-07-14 11:01

 保障内容质量 促进产业发展

——总局数字出版司相关负责人就施行《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答记者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发布《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自7月1日起,未经总局批准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网出版运营。7月7日,围绕《通知》印发的背景、移动游戏审查审批流程等工作,总局数字出版司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总局印发《通知》的目的是什么?

    负责人:近年来,在我国移动游戏市场空前繁荣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明显问题,部分游戏作品粗制滥造、质量低劣,侵害消费者权益,还有些游戏作品侵权盗版,侵害创新企业利益等。这些问题作品的存在不仅侵害了涉事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而且影响市场秩序,损害行业整体利益,严重者更败坏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的国家形象。

    为了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保障游戏作品内容导向和质量,促进我国移动游戏出版产业健康繁荣发展,总局印发《通知》,强化游戏出版服务单位的内容质量审核责任。同时,总局也充分考虑移动游戏的特点和行业特性,采取诸如分类审批管理、简化审批程序等措施,提高移动游戏审批效率,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更为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记者:总局对移动游戏上网出版实施审批的依据是什么?

    负责人:网络游戏上网出版的审批职责,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总局行使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具有明确的行政法规依据。移动游戏作为网络游戏的重要品种,对其实施出版审批是题中应有之义。具体分为:一是对出版境外著作权人的移动游戏作品的审批,属于国务院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第27015号,依据是2004年《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二是对出版国产移动游戏作品的审批,属于国务院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第27053号,依据是《出版管理条例》。

    记者:根据《通知》规定,各类移动游戏的申报要求、审查审批流程及时限有何不同?

    负责人:总局对申报材料的要求,是基于游戏审批工作的实际需要,并考虑行业发展实际总结得出的,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

    对《通知》第三条所指的移动游戏,在申报时仅需提供省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出具的审核意见、出版国产移动游戏作品申请表及相关证照复印件,无需提供游戏审查账号及设备。对此类移动游戏,在总局作出是否批准决定的环节上一般不会超过10个工作日。

    对《通知》第四条所指的移动游戏,因需要总局进行内容审查,所以除需提供省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出具的审核意见、出版国产移动游戏作品申请表及相关证照复印件外,还需提供审查需要的其他材料,主要是游戏账号、游戏安装包或一部游戏审查设备等。

    对《通知》第五条所指的移动游戏,需要提交的申报材料与此前总局对审批境外著作权人授权的网络游戏所需材料保持一致。总局对这两类移动游戏的审批时间,将在现有规定的基础上大大压缩。

    根据我们统计,此前总局审批网络游戏的最短时间只有11个工作日,今年以来的平均审批时间在40个工作日左右,只有极个别出现多种内容问题的网络游戏,审批时间才接近了80个工作日的上限。

    对于近期网络舆情流传所有移动游戏申报审批都需提供“两部手机五张光盘”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建议游戏企业认真了解详细要求后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申报审批。

    记者:移动游戏出版审批是否收费?是否存在“加急办理”通道?

    负责人:总局和省级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在移动游戏出版审批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不仅在移动游戏出版审批中不收费,在其他的游戏出版审批中也不收费。移动游戏出版审批程序根据《通知》有关规定执行,不存在任何所谓“加急办理”的通道。

    记者:社会上存在一些为游戏企业“代办版号”的所谓“中介”,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负责人:目前在游戏企业内俗称的“版号”,其实质是指游戏作品在通过出版审批后获得的出版物号,也是一部游戏作品合法出版后的“身份证号”。移动游戏作品必须由具有游戏出版范围的网络出版服务单位向总局申报审批,获得批准后方可出版。总局既不允许其他不具备资质的单位申报游戏作品出版审批,也从未授权或指定任何组织或个人开展所谓“代办版号”的中介服务。对于那些打着“代办版号”等旗号借机敛财甚至诈骗的“中介”组织或个人,总局持明确反对态度。如果有出版服务单位参与其中,欢迎社会各界向总局举报。涉嫌犯罪的,可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此外,针对当前游戏企业比较关注的游戏内容审查标准问题,总局建议游戏企业可以查阅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印发的《移动游戏内容规范(2016年版)》。(作者:尹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6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