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6-5643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广播电视局
  • 发文日期: 2016-03-22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名称: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信息公开机构及制度平台保障等情况

    (一)机构保障。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机构工作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局政府职能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过几年来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共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发布信息做到了准确及时。现我局共有2名兼职人员,及20多名处室信息员共同参与完成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还组织2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省政府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

    (二)制度保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2015年,我们制定完善了《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考评奖惩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等制度,并按照制度规范推进各项工作,按年度编制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三)平台保障情况。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注重发挥政府网站的综合信息平台优势,并将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局今年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一次全面改版,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和功能进行了完善,对部分依申请公开的目录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一级栏目7个,二级栏目15个,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较完善的网络平台。除局门户网站外,我们还在所有的办公场所设立了电子显示屏,将局主要信息及时上传,浏览一目了然;在北院政务大厅设立了大屏,及时公示行政审批各个事项,利于人民群众方便办理有关行政审批等事项。

    (四)申请公开受理点情况。我局在行政大厅和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全年接待相关信息查询300多人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8件,一一查办到位。另外,定期向省档案局移交可公开现行文件检索目录与纸质文件,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中的要求,认真做好了相关工作。

    (一)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2015年,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28条,其中:现行文件24件,政策法规类信息14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工作动态信息380条,通知公告类信息75条,其他信息12条,极大方便了社会公众和基层单位及时了解相关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局严格按照规定期限进行了答复,并能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政府信息。同时,我们根据相关保密要求,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执行力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了保密审查。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办事指南等在局门户网站显要位置予以公布,方便社会公众监督查询。对经省政府批准保留的我局单独审批的23项行政许可事项,除2项可能涉及敏感问题等不宜网上运行外,其他我们均按照要求填写了《行政审批事项信息表》和《审批流程》,一律上网运行。对保留的其它47项网上行政审批事项,我们也对其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和审批流程进行了相应修改。现正在按照省审改办的要求,组织相关业务处室,编制我局权力清单所公布的局本级保留的行政权力的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做到“一事一流程”,在局门户网站上正式对外公布。

    (三)做好了财政信息和人事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在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2014部门年度决算和2015年“部门经费预算情况进行公开。人事信息公开的有:绩效评估责任分工,年终自评报告;市州目标管理考核方案;职称评审信息公开;招考、招聘、录用,干部任免等信息。

    (四)注重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开辟了执法信息公开专栏,累计公开市县版权执法案件4起。2015年,省局直接立案查处了人人影视网侵犯著作权,结案后立即在专栏中公开了执法信息。

    (五)公共服务建设情况公开工作。如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等信息及时公示。40个县的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2.038亿元,建成乡镇广播站760个、村广播室11769个,村完成率100%。农村公益电影方面也及时公示。按国家关于农村公益电影“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工作标准和“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十六字工作要求,每场200元均由政府各级财政负责购买,2015年湖南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为41922个行政村546273场,完成年度任务的108.59%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共受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5件,其中人大建议8件(主办3件、会办5件)、政协提案17件(主办7件、会办10件),内容主要集中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等方面,这些工作既是群众和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也是我局近几年来工作的重点。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我们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公开答复意见。

    (七)信访件公开情况。按照《国家信访局关于开展信访信息录入“百日会战”的通知》要求,积极支持“百日会战”活动,通过查看记录、调阅档案等方式,全面自查未录入的信访数据,将2015年通过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渠道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做到应录尽录,杜绝信访事项体外循环,使信访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为形势判断提供准确、全面、客观数据。

    三、存在的问题

根据近年来我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践来看,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保障机制还需完善,我局无专项经费支持,自筹资金开展相关工作,对全局经费正常使用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保障机制还需完善,建议上级部门通过组织培训学习,增进交流提高,推进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三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目录需进一步完善,对各类信息的梳理分类因工作人员的认识不一,执行标准和尺度也不统一,需要进一步科学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们将根据国家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实际,将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根据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机构合并进一步磨合的实际,继续完善平台建设,使局门户网站相关栏目的设置更加合理、规范,方便公民查询使用。

    二是认真抓好《工作要点》、《实施意见》,以及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促进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三是认真梳理公众申请或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适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四是组织开展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交流,提升信息公开意识,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水平。

    五是发挥行业优势,继续统筹指导报刊、广播电视媒体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