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行业信息

聂辰席:强导向、强作品、强创新、强管理,使网络视听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增量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8-12-03 00:00

 聂辰席:强导向、强作品、强创新、强管理,使网络视听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增量

  信息来源:总局

  11月29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在成都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企事业单位、协会组织和研究机构的两千余家单位、近六千名代表参会。

  聂辰席强调,网络视听全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对美好视听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定方向,凝聚力量,围绕四点要求展现新时代网络视听新气象新作为。

  第一,要强导向,努力做主流思想文化建设者。网络视听业界要强化政治责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铸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网络视听各领域、各环节。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突出思想引领,持续开展“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发挥视听特色,常态化聚合传播党的声音。要担当文化责任,建设讲导向、有文化的平台,坚持以文化人,强化价值引领,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要坚守社会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第二,要强作品,努力做优质精神食粮提供者。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要“筑魂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着力提升网络视听作品的思想内涵和审美价值;要“接地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现实主义创作;要“聚人气”,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以过硬品质吸引人、赢得口碑、让群众满意,努力做到节目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总局将实施“网络视听节目提升工程”,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组织推进重大主题创作,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在主题创作上拿出扛鼎之作,出新出彩出亮点;号召节目制作机构、网络视听平台、专网平台、移动视频客户端、视频上传用户、传输运营商共同努力,使电视上、电脑上、手机上传播的每一部网络剧、网络电影、纪录片、少儿节目、网络综艺节目、短视频节目,都能蕴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闪亮元素。

  第三,要强创新,努力做新业态新服务开拓者。网络视听要在坚持方向、坚守正道的前提下,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政府管理部门将加强引导、优化环境,鼓励支持网络视听行业的服务创新、技术创新、自主创新、融合创新,努力开辟新的“蓝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视听新期待,让新技术更好为优质节目服务,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视听关键技术体系,打造广电智慧媒体、培育广电智慧生态,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服务共享融通。

  第四,要强管理,努力做清朗网络空间维护者。要把治理乱象作为当务之急。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于扰乱行业生态的突出问题,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坚决整治。要对照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认真自查自纠、做好整改落实,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要把确保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统筹好建设和管理,履行好主体防护责任。特别是涉及意识形态安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必须加强安全评估,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要把齐抓共管作为长久之策。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履行监管职责,网络视听业务延伸到哪里,管理就要覆盖到哪里,把该管的都管起来。各级管理部门对网上网下统一导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要加快细化操作路径、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依法依规运营,把好导向关、内容关、质量关、传播关、人员关。网络视听协会组织,要做好行业引领、组织和服务,持续深入开展行业自教自律。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在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网络视听产业健康发展”的演讲。

  本届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成都召开,包含开幕式、峰会、主题活动、展交会、盛典、提案会、产业周等40余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