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动态

长沙市岳麓区荷叶塘社区荣获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7-12-19 00:00

  

 长沙市岳麓区荷叶塘社区荣获

 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和示范标兵名单的通知》,我省12个单位荣获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国300个),其中,长沙市岳麓区荷叶塘社区作为全国15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之一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荷叶塘社区的“扫黄打非”示范点创建工作启动于2016年,当年评选为我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2017年,该社区总结经验和创新做法,进一步巩固深化,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接地气、有实效、入人心,初步探索出“织网、谱曲、进门”的“荷叶塘模式”。

  一、织密监管天网,实现了由突击治理向智慧治理转变

  社区健全了机构的同时设立了“扫黄打非”监控中心,与综治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工作人员24小时监看60多个高清摄像点,发现疑似游商摊贩及时调度处置。2017年以来,共劝离游商、摊贩40余次,排查群众举报线索11次。

  二、谱写宣教乐曲,实现了由侧重治标向重在治本转变

  在宣教方式上,社区坚持从传统的灌输教育向灵活多样的形式转变,从事后教育向事前、事中教育转变,解决好防患于未然的问题。社区成立了3支“扫黄打非”志愿者服务队,即邻聚力队、乐活队和护苗队,做到四季有活动。文艺骨干认真编排了以建设平安社区和宣传“扫黄打非”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组织居民开展“捐一本书,添一抹绿”活动,设立盗版书收集箱,号召居民以盗版书兑换绿色植物100余人次。

  三、走进家门校门,实现了由被动治理到主动出击转变

  社区专门设立了“扫黄打非”宣传长廊,在小区各单元电梯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黄打非”微电影、宣传警示片等,让社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耳濡目染。由“护苗队”爱心妈妈李慧英老师牵头成立了“成长不烦恼工作室”,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帮扶。与辖区博才咸嘉小学建立共建关系,深入开展了“绿书签2017”进校园网络安全教育进课堂专题讲座,“保护知识产权”手抄报大比拼、“绿书签”设计大赛等活动,寓教于乐,正面引导。

  荷叶塘社区自开展“扫黄打非”创建活动以来,在社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受到居民群众的点赞肯定。同时,为我省树立“扫黄打非”基层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以选促建,突出示范点和示范标兵的模范带动作用,有效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