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

体积小,声音大!农村广播”村村响“,抗洪应急显神威!

  • 索引号:430S00/2016-8751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广播电视局
  • 发文日期: 2016-07-13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体积小,声音大!农村广播”村村响“,抗洪应急显神威!

体积小,声音大!农村广播”村村响“,抗洪应急显神威!

2016-07-07 桃江广播电视台

  在电视网络不能及时传达讯息的时候......

  在忧心忡忡不知道外界情况如何的时候.......

  在灾难来临不知往何处去的时候......

  7月4日上午10点,桃江县7694个广播一同响起!

  全文播放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紧急通知,及时播报了洪峰水位,督促沿河地区群众做好防御准备、迅速转移!

  

   

  从7月2日起,桃江境内持续强降雨,资江沿线乡镇及灰山港、牛田、松木塘等地汛情异常严重,市县防指将防汛响应从三级、二级提升到一级,形势陡然紧张。灾情就是命令!桃江县广播电视台立即启动农村应急广播防汛抗灾应急预案,人员迅速到位,开启24小时值班、巡查、抢修机制。县级平台与县防指实时联系,滚动播出转移命令通知、水情预报、路况信息、洪水预报、遇水自救知识,第一时间将上述信息传达到全县每一个角落。

  

  7月4日凌晨3点,灰山港整个镇区一片汪洋,交通瘫痪。当天凌晨3点30分,副县长李畅和指示灰山港镇政府“打开村村响广播,发布紧急通知”,3点40分,镇长黄水清利用广播站迅速发布紧急通知,村级广播室负责人每隔十来分钟就播发一次紧急通知,镇、村两级广播及时发布指令,调度、指挥防汛抢险,夜晚的喇叭将熟睡的群众唤醒,在黎明前,有序疏散村民1万多人,救援2000余人,转移车辆500余辆、牲猪2000多头。

  

  鸬鹚渡镇蒋家冲受泥石流冲击,村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山洪裹挟着山石损坏门窗,冲入民房,有的房屋地基被掏空,随时有倒塌的危害。舒家庵村道路冲毁2000多米,车辆无法通行。鸬鹚渡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吴克武通过镇级广播平台,向全镇发出安全转移通知,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该镇在短时间内安全转移群众5589人,无一例伤亡。修山镇毗邻资江,地势低洼,全镇受淹面积达30%,修山镇镇长王育民迅速启动应急预警广播,指挥群众疏散和转移财产,在2小时内转移群众500余人,沿河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三堂街镇龙牙坪村有村民6000余人,其中有一半村民住在资江边上,由于洪水来的太快太猛,村民一时难以转移。许多村民被困家中,村支书胡介云迅速组织广播稿,自己坐镇村广播室指挥村干部和党员下到一线,帮助被困群众进行人员和财产转移,同时提醒住在山边的群众全部撤离原有住所,防止泥石流灾害。胡介云支书一边指挥组织群众疏散,一边在广播中安抚群众,在短短的4个小时之内,有序撤离群众1000余人。武潭镇杨家坪、龙拱滩两村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发布公告,疏散群众600余人,为40多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据统计:7月4日10时至7月6日8时,县级广播平台共播放各类防汛抢险信息50余条,滚动播出时量900分钟,镇、村平台共发布信息500余条。全县共转移人员6.2万余人!

  

  

  近几年来,桃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应急广播建设,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了县乡村联网联播的应急预警广播系统,组织了一个规划设计、架设安装、维修维护、节目播出一条龙的专业队伍,并对乡镇、村站室广播负责人进行专业技术现场培训。由于准备充分,设备维护到位,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在本次抗洪救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