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湖南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841号建议的回复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6-04-18 09:53

  

余志伟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湖南电影市场和影院发展的关注,现就您提出的促进湖南个性化影院健康发展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个性化影院的发展现状

    个性化影院也就是一般常说的“私人影院”、“影吧”或“视听馆”等,出现于2010年前后,是对传统录像厅的替代和升级。随着电影市场的火热,个性化影院以其舒适的观影体验、私密的观影空间和自由的影片选择的优势,迅速发展起来,从开始的中小城市,发展到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目前在我省大约有1000家个性化影院。

    个性化影院普遍采用投影仪、放映机等专业设备进行影片放映,通过硬盘传输、网络下载等方式获得片源,以互联网、局域网、服务器、单机等方式建立片库,消费者从片库中自主选择所观看的影片,个别影院还可按照消费者特殊需求来落实片源。此外,大多数个性化影院还兼营KTV、聚会场所等业务。

    二、个性化影院存在的问题

    个性化影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影片来源问题。个性化影院放映的影片绝大多数未经过正规发行渠道取得,很多影片尤其是外国影片未获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违反了《电影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以及我省各级电影主管部门实地调查了大量个性化影院,被调查的影院放映的影片绝大部分未获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其中不乏政治敏感、内容低俗的影片。一直以来,为抵御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西方影片的文化渗透,我国对进口影片实行严格管控,严格执行内容审查和引进配额制度。现在数量庞大的境外影片却通过个性化影院流入我国,如任其发展,不仅会冲击进口电影管理体制,更重要的是将对民族电影带来极大冲击,危害我文化安全。

    此外,个性化影院无一例外地存在版权问题,有的无版权方授权,直接使用盗版;有的以“信息网络传播权”顶替“影院播放权”,严重损害了中国电影版权方的合法权益,有损中国的国际形象。

    个性化影院的业务形态,与当年因违反国际法规公约被取缔的经营性录像厅极为类似。2001年12月,为履行加入WTO的承诺,国务院颁布了《音像制品管理条例》,规定从2002年2月1日起不再审批设立新的经营性音像制品放映单位;已依法设立的,不得更新现有设备,5年内随设备淘汰,渐次关闭。之后,录像厅逐渐消亡。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一些企业以“法无禁止则可为”为由,借技术手段的更新打擦边球,开设录像厅性质的个性化影院,其对文化安全、电影产业发展、版权保护以及我国际形象的危害,都不亚于当年的录像厅。

    三、个性化影院的管理思路

    在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私人影院经过长期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获得了一定程度的社会认同,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部分私人影院也已主动向政府管理部门寻求合法的运营模式。此种情况下,还像当年采取简单粗暴取缔录像厅的方式对待个性化影院恐会产生较大社会矛盾。同时,这几年国产电影创作形势喜人,年产量600-700部,许多影片在商业影院得不到充分放映,有的甚至无法进入院线放映,影片版权方和观众都对主流商业影院之外的具有“点播”功能的个性化影院有所需求。基于这些原因,我们考虑在下一步按照开发电影“二级市场”的思路,将个性化影院纳入电影院管理体系中来,为影片提供新的盈利渠道,为观众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放映服务。

    根据《电影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电影放映经营要依法取得《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要取得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其放映的影片必须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且须使用符合电影技术标准的放映设备、安装备案准入的票务管理系统、依法统计电影票房收入。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在按照《电影管理条例》的规定,酝酿制定针对个性化影院的管理办法。届时,我省也将制定实施细则,将现有的个性化影院改造成为新型的电影放映场所,按照电影放映场所的要求进行管理,首先要求其取得电影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其次,所放影片要有《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第三,要获得版权方的授权,有版权方认可的结算方式等,做到管理有序,内容可控,票房可统计。今后,个性化影院与商业影院同为放映单位,个性化影院将成为电影院线之外电影产业链的有益延伸。

    同时,我局还将会同省文化厅、省公安厅加大对私人影院的监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为湖南影院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6年4月8日   

 

    联系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电视剧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882

 

    抄送:省人大联工委

          省政府办公厅

          邵阳市人大联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