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第2098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6-05-30 16:30

  

杨奎代表:

    您好!

    今年3月,我局收到省人大转来您《关于在湖南卫视增设“三农”栏目的建议》。衷心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也对您心系“三农”深感钦佩。

    我局高度重视您的建议,组织有关处室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目前暂不宜在湖南卫视增设“三农”栏目。汇报如下:

    一、湖南卫视曾创办“三农”专题栏目

    1995年,湖南卫视创办了以服务“三农”为主旨的全国首档农村专栏《乡村发现》,播出后迅速赢得农民朋友的喜爱,成为湖南卫视的名牌栏目。十年后,节目遇到了创新瓶颈,影响力和口碑出现滑坡。从2004年开始,栏目进行了多次改版,但效果始终不理想。2009年,《乡村发现》正式淡出荧屏。

    《乡村发现》在播出十年后宣传效果日渐式微乃至最后退出荧屏,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广大农民朋友通过电脑、手机查看国家“三农”政策的日益便捷。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的创办,其推出的《致富经》《每日农经》《科技苑》《农广天地》《聚焦三农》《乡约》等一系列节目全时段涵盖了“三农”的方方面面,农民朋友基本上只要看这一个频道就能获得所有需要的信息。与该频道相比,体量很小的《乡村发现》不再具有“刚需”性。

    二、湖南卫视全方位宣传报道“三农”

    《乡村发现》停播后,湖南卫视统筹整合所有栏目资源策划“三农”内容,取得了更高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在《湖南新闻联播》和《午间新闻》中,“三农”题材占有较大比重。《湖南新闻联播》每期30分钟,每天播出两次(重播一次),把党和国家的“三农”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的重大举措及时传播给农民群众。如系列报道《农业七日谈》,聚焦三农,宣传现代农业,让憧憬农业未来、扎根农村基层、争当现代农民成为时代强音,获得了广大农民朋友的普遍好评;《午间新闻》于2015年11月16日开播后,巧妙切中中央精准扶贫战略,与全省8000个驻村扶贫工作队联动,每天推出特色版块《扫码扶贫》,免费帮助贫困乡村推介滞销农产品,效果明显,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听监看日报》的肯定。

    湖南卫视还在其他时段、节目中推出“三农”专辑。如《我的纪录片》栏目,陆续推出了《春节》《陪读》《非常假期》《青春无悔》《湘当韵味》《酉水人家》等系列节目,重点关注农村教育、脱贫致富,以及农民的生活状态。已播出三季的《爸爸去哪儿》,选点时均会考虑放在农村偏远地区拍摄,旨在通过节目引发社会对农村生态、环保、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关注和讨论。三季节目均选择了一个湖南农村(平江县白寺村、靖州地笋苗寨、绥宁大园古苗寨)拍摄,展示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淳朴的民风、和谐的人际关系等。节目的巨大影响力,让白寺村福寿山风景区、靖州苗寨、绥宁苗寨迅速全国闻名。节目播出后,上述地区游客暴增,并带动当地餐饮、住宿、休闲、购物及交通运输等呈现“井喷式增长”,获得了极佳的社会经济效益。此外,《天天向上》栏目近年来也陆续制作播出了“十大青年农民企业家”、“农民工专场”,还播出了湖南瓜农、稻花香稻米等专辑。《变形计》节目聚焦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引发了全社会对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的关注。芒果V基金还专门设立了“变形计”励志帮扶金,来改善节目中农村主人公的成长环境,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三、湖南卫视精心策划了一批“三农”重大选题

    近年来,湖南卫视精心策划了一批与“三农”有关的重大选题,以直播并联合其他媒体联动的方式打造“大事件”,放大传播影响力。继连续三年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直播汤湖里》《直播吕洞村》《直播惹巴拉》后,2016年春节,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再次推出特别报道《直播香草源》,联合加拿大国际电视台、新西兰华人电视台和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等多家海外媒体,春节期间连续5天聚焦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详尽展示瑶乡的新农村面貌与传统文化活动。受节目带动,江华旅游接待人数春节期间增长了60%,整个永州市的游客数量也增加了约4成。节目为江华林区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新路子,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号召,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2016年春节,湖南卫视还联合中央电视台推出了与“三农”有关的重要报道。从2月13日到17日,在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五天播出五集系列报道《治国理政新实践·“十八洞”扶贫故事》,向全国观众讲述了湖南省精准扶贫的好故事、好典型。节目涉及农村脱贫、农民创业致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多个命题。

    今后,我们将继续组织引导湖南卫视和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更科学更精准地策划制作“三农”报道,通过不同形式表达广大农民心声,展示三湘大地农业、农村、农民的新面貌,宣传“四化两型”建设新成就。

    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湖南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也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6年5月27日      

 

 

    联系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798

 

    抄送:省人大联工委

          省政府办公厅

          张家界市人大联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