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7-05-03 09:13

              
  湘新广提字〔201713          A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的

  会办意见

 省妇联:

  《构建家长教育系统,助力和谐文明新湖南》(第0117号)的提案收悉,作为会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现将我局所做的工作作简要介绍,请一并回复。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局高度重视家教、家风的宣传引导,将其作为未成年人教育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广播电视媒体通过新闻报道、大型活动等多种形式,为倡导优良家风,营造良好家庭教育氛围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是新闻宣传。湖南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倡导优良家风的宣传,将其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精心打造推出一批重点报道。如湖南卫视、经视、广播、都市、公共频道围绕构建良好家风,推出《湖湘好家风》、《明月清风》、《家风》、《百善孝为先》等主题报道。都市频道《都市晚间》特别推出的《书香湖南.家传》系列报道,通过讲述中国知识分子家庭的注重读书、注重知识、注重家风的生动故事,展现良好家风,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

  同时,湖南广播电视台还推出一系列报道,介绍交流构建家长教育系统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思考进一步优化系统的路径。如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推出的《郴州永兴:家长学校开课》、《临澧:学校要家长吃食堂》、《轮换制排座 打破家长黄金座位情结》、《永州新田:家长进课堂当老师给力学生全面成长》,广播交通频道《全省新闻联播》推出《长沙人大代表建议构建家长教育系统》、《亲子家庭游戏,寓教于乐》等报道。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还特别制作播出2期《马栏山指数》专题,重点围绕积极搭建新媒体服务平台、加大推进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的力度、创建家庭科学研究院,孵化培养本土家长教育专家队伍等方面,对科学构建家长教育系统进行积极探索、思考。

  二是大型活动。广播电视各媒体积极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推出多档家长教育讲座、亲子互动等大型活动。如湖南广播传媒中心金鹰955电台联合省教育厅推出的《大大小小一起来》亲子互动节目,通过亲子家庭游戏的方式,普及知识、增加沟通交流机会,为构建家长教育系统营造和谐家庭教育环境;每周末,金鹰955电台联合长沙市教育局推出的《校长来了》节目,针对孩子成长时期的各类表现,通过孩子描述、家长提问,校长解答等方式,给家长提供正确教育理念和方法,为构建科学的家长教育系统作出不懈努力。

  今后,我们将在积极搭建新媒体服务平台、加大推进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的力度等方面,推出更多形式、更多主题的宣传报道。一定多传播正能量,做更多更好的家庭教育报道。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428

  联系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41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