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48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7-05-03 09:17

   

 湘新广提字〔201711          A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483号提案的

  会办意见

 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强我省公众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建设的建议》(第0483号)的提案收悉,作为会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现将我局所做的工作作简要介绍,请一并回复。

     近年来,虽然社会公共安全教育的力度不断加大,宣传载体和形式日渐丰富,受众覆盖面不断拓展,但全民安全意识和素质、自救互救能力总体偏低。对此,湖南广播电视台各频道在日常宣传中注重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普及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放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特别是将日常新闻与互动节目中结合突发及当下热点来特别加强这一方面的宣传报道。

  一是新闻报道方面。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自16年来播出《遇电梯故障 切勿盲目自救》《隧道逃生自救指南》等60多条报道;湖南经视《经视新闻》在16315号的2016省减灾委第一次全会召开当天下午,经视记者就以精准详细的大数据将全省2015年的受灾情况和防灾救灾工作重点转化为生动翔实的报道,全年受灾人口、房屋、农作物受灾情况、直接经济损失、转移安置人次应有尽有;湖南公共频道《帮女郎帮你忙》栏目则通过系列报道,重点宣传规范学校应急防灾自救教育制度、广泛筹建安全教育场所,加强实战演练、普及公共区域和家庭配备基本自救器材等方面。

  二是专题节目方面。湖南卫视科普类节目《新闻大求真》针对各类防灾减灾主题和科学自救知识,策划制作特别节目,栏目去年推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连续一周就消防灭火、溺水逃生、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安全自救常识进行科普,教育部发布公告号召全国中小学生收看该节目;16119消防安全日当天,湖南广播交通频道在频道官方微信上推出相关微信,频道明星主持人、也是湖南明星消防队成员何帅在微信中推出语音互动题,告知听众如果汽车自燃了,如何在第一时间施行自救?并设置问题车载灭火器在使用过程中应该向火焰什么部位喷?与听众互动,以此来加强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是宣传片方面。多年来,湖南广播电视台一直在各频道重要时段安排播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应急自救等方面的公益宣传片。知名主持人汪涵自06年起被聘为首任湖南省消防形象大使,此后汪涵多次以消防形象大使的身份参与消防公益宣传活动,并在他主持或参加的《天天向上》、《我们来了》等节目中融入消防宣传主题。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加强公众应急自救互救能力的宣传,提高公众的自救意识,提高公众参与应急管理的能力和自救能力。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428

  联系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宣传管理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41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