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新广提字〔2018〕5号 B类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7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8-04-23 12:06

  

                 

  湘新广提字〔2018〕5号          B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702号

  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委宣传部:

      张严委员提出的《关于“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的建议》收悉, 现将我局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回复委员。

  加快推动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是我局当前重点工作。根据我省数字出版产业分区聚集的特点,我局科学制定“一个基地,多个园区”的建设规划思路,计划用5-10年时间在长沙市区范围内规划建设望城、天心、高新、岳麓等多个园区,打造长沙作为湖南“一带一部”发展战略中心城市的国家数字出版产业高地,增强湘鄂赣省际合作及对周边地区的文化辐射力,建设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国家数字出版内容产业中心。

  一、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中我局所做相关工作

 

  1.积极督促基地总部园区建设。我局积极推动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总部建设,在望城区已建成项目的基础上,创建“国际一流”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为基地核心区和示范区,形成后发优势。园区定位为全媒体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为主体,以复合出版为基本形态,构建开放的全媒体数字内容产业链,打造世界知名的华文全媒体内容运营商、信息服务和传播解决方案提供商。项目定位:一是打造汇集优质数字出版企业的产业集聚高地。聚集红网、天闻数媒、贝壳网、中南讯智以及社会优质数字文化企业,建设云出版数据中心。二是打造书香特色文化小镇,融入全民阅读、书香社区元素,连片建设,配套打造高端数字教育、物流产业和生态社区,吸引社会优质企业和人才入驻。总体方案为:项目规划用地约900亩,拟分为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华瑞物流产业园区、数字教育示范园区、全民阅读书香社区等四个子板块;项目总投入约30亿元,建设期规划为6年,分期投入、滚动开发。2018年开始征地,预计2023年完成。

  2.组织申报分园区。我局经过充分的实地考察和研究分析,结合文化产业和信息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创建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长沙市天心园区、高新园区的规划,并且正在组织园区办理申报手续,在产业基础较好,条件相对成熟的天心区、高新区设立基地分园区。天心园区定位为综合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以天心文化产业园为主体,规划建设特色文化片区,高度聚集文化企业,形成集文化创意、影视传媒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体系。天心园区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深入实施产业集聚,推进融合发展,先后引进红网、潇湘晨报、新浪湖南等一批数字出版平台企业,引进中广天择、湖南文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联拍在线等一批版权交易服务平台,引进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青苹果数据城、思洋信息、七号网等一批数字出版内容企业,引进永熙动漫、银河动漫、金诚信、欣之凯等一批动漫游戏企业。高新园区定位为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以长沙市高新区为主体,构建集研发、制作、发行、播出、衍生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打造以动漫游戏出版为主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长沙高新区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聚集了一批从事动漫游戏、网络直播、在线教育、数字媒体等新兴的数字出版类企业,形成了集产品研发、销售、发行、运营、衍生品开发为一体的产业体系。产业形态丰富,涵盖游戏开发、动漫设计、原创制作、在线直播、图书出版、移动终端等产业形态。高新园区数字出版服务能力十分突出,拥有动漫游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动漫游戏技术研发中心、应用创新中心和创新孵化平台。

  二、相关问题

 

  1.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入驻企业结构不尽合理,数字内容产业的比重偏低,精品数字内容更是缺乏,从而影响基地资源的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协作,产业聚合度降低。我省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收入虽然增速较快,但占比较低。中南传媒、各高等院校出版社等传统出版单位虽然拥有大量内容资源,但主流数字产品开发不足,不能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2.产业带动作用不够明显。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还没有完全显现,园区入驻的文化创意企业中小企业居多,产业关联发展效应还需提高,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还不够。龙头企业偏少,以内容为核心的数字出版企业实力较弱,产值亿元以上规模企业数量偏少,产业聚集度不够,对整个产业的带动作用、对区域的辐射能力还未充分体现。

  3.扶持政策体制比较滞后。在推动基地发展方面,中央尚未出台相关财税、金融、土地等扶持政策,省级层面虽然省政府非常重视,但是在土地、房产、税收等配套政策方面还没有完全落实。另外数字出版牵涉文化产业、新闻出版产业、软件产业、通信产业等行业,这些行业分属不同主管部门,因此出台的扶持政策也是各自为政,缺乏系统性。

  4.复合型专业人才供求矛盾突出。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数字出版专业的师资力量匮乏,又缺乏与出版企业的交流。教学与数字出版产业脱节,产学研断链,使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所需的既懂出版又会技术还善于经营的复合型数字出版人才供不应求。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4月20日

  联系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47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