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新广提字〔2018〕12号 A类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47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8-05-24 15:57

 湘新广字〔2018〕12         A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477号

 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委宣传部:

  蔡怀军委员提出的《深化媒体融合发展:不仅做“媒体大省”,更要做“新媒体大省”》 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回复委员。

  制定专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做好符合国家及我省产业布局,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专项规划及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关于湖南省新媒体发展“十三五”时期专项规划》。突出解决以下重大问题:谋定全省新媒体发展定位;建立湖南省媒体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关于推动湖南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湖南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优惠政策》;建立湖南省新媒体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建立湖南省媒体融合发展基金;探讨建立全省新媒体发展一体化的管理机制体制和传播体系;组建1家具有全国影响国际视野的新媒体集团;制定培养3000新媒体人的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湖南省青少年新媒体素养教育实施方案》等。

  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新媒体发展

  1.重点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作为湖南省新媒体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湖南省新媒体产业建设发展。推进网络视听创新创意孵化平台、视频制作中心平台、视频众包服务平台、广电媒体融合公共服务平台、视频技术服务平台、视频节目交易平台等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建设网络视听完整产业链,努力把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国际视野的中国视频之都。

  2.务实推进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加快推动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打造“数字湖南”特色名片。充分发挥基地的集聚功能和示范效应,力争吸引更多的优秀数字出版企业入驻基地,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产品影响广泛的数字出版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出版产品和品牌。积极引导传统出版单位探索数字环境下的运营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商业模式、赢利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全面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

  3.重点打造“湘字号”新媒体品牌。重点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国际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论坛”品牌。重点将“芒果TV”打造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媒体集团。将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主流数字媒体集群。支持红网搭建省、市、县三级开放共享的党务政务云、宣传文化云、公共服务云、电商游戏云等“四朵云”建设,将“时刻”新闻客户端打造成拥有千万用户的新闻客户端。将“新湖南”客户端打造成有千万用户的主流移动新闻门户、权威观点引擎、聚合信息平台。将体坛传媒“体坛+”打造成国内第一、全球一流的移动互联网体育资讯和服务平台。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动新媒体产业与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

  1.加快新媒体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利用云计算、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推进新媒体融合发展。依托湖南文化的品牌效应和内容优势,打造“网络视听湘军”,大力发展IPTV、OTT、移动互联网电视、数字媒体、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积极推进数字出版移动化转型,不断拓宽手机动漫、手机游戏等优势产业的传播渠道,打造新媒体产业移动互联网完整产业链。

  2.促进新媒体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发挥产业基金撬动放大效应。加快建设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新媒体发展投资母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各类资本创设新媒体产业投资基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新媒体产业。完善金融配套服务体系,为新媒体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新媒体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解决新媒体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新媒体资产评估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新媒体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开展无形资产质押和收益权抵(质)押贷款等业务。建立新媒体企业上市挂牌储备库,鼓励新媒体企业利用多渠道上市挂牌。支持中小新媒体企业集合发行企业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

  提供有力保障措施

  从组织领导、政策、财政投入、人才等多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全省新媒体健康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建议成立湖南省新媒体发展领导小组,建立“新媒体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新媒体发展的统筹和协调,促进新媒体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整合各种新媒体资源形成合力。

  2.完善政策体系。从体制机制、市场准入、投资融资、税收优惠、土地使用、基地园区建设等方面,依法依规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和法规体系,为我省新媒体建设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法律保障。

  3.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议设立湖南省新媒体内容建设专项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突出重点项目扶持力度。

  4.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设,完善和落实鼓励自主创新的法治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和市场环境,尤其是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加强对新媒体内容产品的保护。科学规划新媒体发展,坚持以全新视野、战略思维谋划好新媒体的发展。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新媒体人才引进力度,出台优秀人才无障碍落户等优惠政策,优化引才引智环境,大力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优化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建设“马栏山视频学院”。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媒体企业联合共建人才实训基地。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523

  联系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规划发展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52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