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新广提字〔2018〕18号 B类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0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8-06-15 15:01

  湘新广提字〔2018〕18          B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08

  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民宗委:

  释悟委员提出的《关于将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到基层宗教活动场所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回复委员。

  一、我局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推进农家书屋、农村广播“村村响”和直播卫星“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一)农家书屋建设成效明显。2007年以来,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全省共建成农家书屋44058个,实现了村级全面覆盖,并结合各地生产生活实际、群众文化需求和主要读者群体等因素,平均为每个书屋配置2030种、2240册以上图书,20种期刊,130种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有效满足了农村群众的阅读需求。农家书屋的建设,为广大农民群众学科学、学技术提供了有效平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活跃和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农民群众形象地誉为“农民致富的学堂,农村文化的殿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通过建设农家书屋,激发了农村群众用知识改变命运、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推动了农民致富创业和社会就业,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农村的“致富屋”、“黄金屋”,成为农村留守儿童的精神家园。

  (二)农村广播平台全面覆盖。2015年,我省启动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截止2017年底,全省共建成县市区播控(应急)平台101个、乡镇广播站1683个、村级广播室26045个,架设高音喇叭313319只、音柱23373套,基本实现了全省农村广播声音全覆盖,县市区、乡镇、行政村三级平台联动可控。同时,经我局多方协调,全省“村村响”平台与水利、气象、国土部门的预警广播系统实现了有效对接,构建了集网络传输、终端播放和平台监管于一体的农村广播宣传预警体系。

  (三)电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我省有线数字电视双向整体转换工作实施十年来,全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实现了城区全覆盖,有线网络覆盖面积、用户规模、数字化率等指标均有大幅提升。此外,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的关心支持下,我省每年按要求为全省农村地区部分贫困家庭免费安装直播电视“户户通”设备。仅2016年,全省就完成了直播电视“户户通”100万套接收设备的建设任务,完成率达100%,为全省农村地区100万户家庭解决了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

  二、关于落实提案中具体建议的意见

  (一)关于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公共文化建设的指导。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由省委宣传部领导、省文化厅牵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将全力配合,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农村广播村村响、直播卫星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二)关于支持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文化书屋当前,全省农家书屋建设过程已经结束,除西藏、青海、四川等藏族居住地享受寺庙书屋优惠政策外,国家在一般的地区没有宗教场所建设书屋的相关政策。但是,我省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工作,根据阅读需要,因地制宜,可将农家书屋中适合宗教方面阅读需要的图书逐步延伸到宗教场所

  (三)关于向宗教场所赠送政治时事类书籍。目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宗教场所赠送书籍图书,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但是,我局可以从倡导全民阅读工作的角度,配合贵单位,为宗教场所选书、供书提供来源和渠道,通过图书出版发行行业资源和优势提供支持和帮助。由于宗教场所的特殊性,选书的专业性,相关问题尚需与贵单位进一步协商确定。

  (四)关于实现其他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对接。2017年,我局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新一轮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的通知》(湘新广〔2017〕39号),通过4项工作完善全省广播电视服务。一是完成“模数转换”扫尾攻坚任务,统筹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覆盖接入方式,扎实推进条件成熟但暂未联网的村组实现有线光纤覆盖和数字化、双向化升级改造;二是实现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小康指标,加快推进以有线网络为主体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建设,创新发展基于有线网络的互联网视听节目传输服务,建成全省互联互通平台;三是提高中央省市县广播电视节目有效覆盖,确保公众聚集场所实现有线广播电视全覆盖;四是规范全省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秩序,尽快实现有线网络互联互通和“全省一张网”向“全国一张网”迈进。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我局会将宗教场所纳入统筹,确保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服务惠及宗教场所,保障教职人员和广大信徒的收听收看权益。此外,对有直播卫星“户户通”建设任务的贫困地区宗教场所,可提供部分设备,切实解决其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5月31日

  联系单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569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

        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