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手机栏目>惠民工程

“村村响”首次直播农家书屋读书会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7-05-19 15:20

  

  “村村响”首次直播农家书屋读书会

  “幸福村的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村很荣幸迎来了省、县局农家书屋管理部门的同志,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原资深播音员来我村指导调研农家书屋工作,并定于今天下午530分在我村部农家书屋室举行农家书屋读书会,请村民们踊跃参加。”511日下午16:30,幸福村村会计正用手机联动农村广播“村村响”向全村发出通知。1个小时之后, “农家书屋读书会”在祁东县归阳镇幸福村村部农家书屋室正式举行,农村广播“村村响” 同步现场直播读书会实况。这是农家书屋阅读活动与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的完美结合,是个新创举。

  幸福村农家书屋建成于2012年,座落在村部一楼办公室,占地面积近30平方米,环境整洁、舒适,现有藏书2000余册,配报刊杂志若干并及时更新。为加强农家书屋的管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村里给书屋配置了电脑和电视机、选配了书屋管理员,还安排每周一到周六9:00-21:00为书屋开放时间;书屋各种书籍分类摆放有序,借阅登记清楚,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上墙;村民不仅免费借阅,在书屋阅读还能得到免费茶水供应,成为广大村民休闲阅读的好场所。与此同时,村里还多次与村、镇学校联手开展“我爱读书”赠送图书和演讲比赛活动等。幸福村的农家书屋获得了省局“20132015年全省示范农家书屋”荣誉。

  将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与农家书屋相结合为村民举办读书会并现场直播,是幸福村在省局指导下的一次尝试。为进一步提升全省4万多农家书屋的影响力、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局公共服务处就如何发挥行业协会帮扶,社会捐助、企业赞助以及与村村响工程结合举办读书会等服务形式进行了深入调研。这次在幸福村农家书屋举办的这场农家书屋读书会直播活动就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全省全民阅读活动“最美读书人”获得者、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原资深播音员、“经典诵读”读书会发起人邹秀玲主持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10多个留守儿童在爷爷奶奶陪同下积极参加读书会并踊跃举手背诵唐诗。当稚嫩的童声通过大喇叭飘荡在幸福村的上空,务工归来的幸福村村民纷纷驻足聆听,脸上乐得开了花,闻讯赶来的镇长还以为幸福村的大喇叭里正在放电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