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广电议字〔2020〕7号 A1类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1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4-23 09:44


湘广电议字〔20207       A1

对省十届人大次会议第1261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省卫健委:

杨婧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全民急救知识普及率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我局历来重视推进全民急救知识科普宣传。2019年,积极指导协调湖南广电媒体在主要新闻栏目中开设专题,及时播发提升我省全民急救知识普及率相关新闻,宣传推广急救科普知识,共计发稿649条。主要有包括:

一、优先播发应急救护动态报道,提高全民对相关知识的重视

湖南卫视对全年、全省范围内发生的应急救护事件,给予充分报道。如《资兴:公交司机急救晕倒中学生》《新晃:高铁站女子晕倒昏迷多方紧急救援》《关注春运:返乡途中突发疾病交警紧急救援转危为安》等消息,展现了在不同公共场合下、不同紧急事件中,应急救护起到的积极效果,推动普通民众认识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必要性,引起社会重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全省新闻联播》推出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分别从应急知识培训、电梯乘坐安全须知、危化品操作安全示范、消防、应急救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报道。湖南经视重点关注了水、陆、空应急救援和急救知识进校园等重点话题,播出《湖南(生产自救)抗冰减损我们在行动》《张家界(生死急救)现场实录:飞过”40米过道70步楼梯 33秒的生死时速》等新闻。湖南都市频道《都市1时间》设立《都市急救室》,播发了《航空救援演练2019高速交通事故航空应急救援演练》《张家界黄石寨:索道高空应急救援演练 筑牢安全生命线》等新闻,涉及应急救援演练、医疗急救、日常急救方法、急救知识学习等方面。湖南公共频道《帮女郎》通过易懂、易学、活泼直观的新闻报道形式,向市民推广急救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方式,让更多人明白4-6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时间,鼓励市民能够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实施抢救。

二、策划全民急救相关专题报道,引发社会讨论话题

湖南卫视在《湖南新闻联播》数据新闻板块《马栏山指数》中,以关注儿童意外伤害为切入点,通过记者调查、急救夏令营探秘和专家建议等多个方面,用六篇连续报道,对当前社会急救知识的缺乏提出警示,并对如何加强相关培训提出建议方法。省广播电台在名牌节目《轻松活过100岁》中针对异物卡喉、动物咬伤、车祸急救、心肺复苏等内容推出5期线上直播节目,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湘民、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科4位教授、副教授做客节目,用最直观的方式普及急救常识。经视、都市频道、公共频道还推出《长沙(溺水救援演练)小朋友溺水怎么办?一块芯片竟然这么有用》《争分夺秒!抢救18岁心跳骤停患者》《夏季:防溺水筑起暑期安全线》等报道,接触热点、贴近现实,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和讨论。

三、在你身边,突出普及全民急救知识创新活动和创新模式的报道

湖南卫视围绕如何将急救普及升级到全民模式,报道全省进行长期探索和尝试的经验做法。如《株洲:成立千人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为大学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常德:医院用方言MV普及急救常识》,展现了急救知识普及的多种形式,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有效提高了全民学习急救知识的积极性。广播电台为了使更多市民了解急救知识,《轻松活过100岁》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发布8居家急救系列微推;在微信小程序上发布了11期包括胸痛系列心梗救治系列中风急救系列在内的短视频。文艺频道还围绕全民急救知识专门制作了广播公益宣传片。

四、2020年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以更多元的方式,更系统的策划,做好全民急救的宣传工作

2020年协调指导全省广电媒体加强第一急救现场的曝光度,在全社会推广第一现场、第一时间、第一目击者的现场救护三个理念;利用专题、动画、宣传片等更多创新传播方式,制作含硬核急救知识的科技新闻,用老百姓更易接受的方法进行专业知识的宣传;与芒果云平台联动,打造全媒体宣传渠道,让更多人学习急救,参与急救,获得急救。指导各媒体继续加大对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比如湖南电台潇湘之声《为民帮帮团医生来了》在开展全民急救知识普及的同时,视情况开展相关公益活动;旅游广播以急救知识为主题,制作系列公益宣传片;《经视新闻》继续重点推出《天地救援立体急救知识普及》《真好我们上过这一课》等板块;公共频道《帮女郎大视野》栏目继续以红十字会为牵头单位,将帮女郎敬老助残、助人为乐的网络与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有机结合起来,多推出一些有知识性、趣味性的急救知识节目,让急救知识寓教于乐。

感谢杨婧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我局将一如既往督导协调省广电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继续为急救知识科普做出贡献。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0320

联系单位: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

联系电话:0731-84801042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

省政府办公厅(2)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