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

湘广电提字〔2020〕5号关于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1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4-27 15:58

                                   

                                     


湘广电提字〔20205      

关于对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061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文旅厅:

张璇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新时代传统戏曲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戏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湖南又是享誉全国的戏曲大省,我局自觉担负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指导协调全省广电媒体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对戏曲艺术的宣传,不仅在各种晚会和文艺节目中融入戏曲元素,还开设专门节目,创新表达方式,深受观众喜爱。

一是借助文艺节目创作优势,为传统戏曲传播注入新活力。湖南卫视长期坚持在传统晚会和文艺节目创作中,探索将现代元素和传统戏曲的结合,重塑戏曲经典,影响更多年轻观众。例如,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华人春晚、元宵喜乐会等一系列晚会,邀请明星艺人挑战戏曲绝技,将热门歌曲结合传统戏曲,颇具新意。在音乐节目《歌手》中,袁娅维、吴青峰等艺人拜师学艺,将戏曲唱腔融入流行音乐,还邀请王佩瑜等戏曲大师做帮唱嘉宾,让戏曲艺术得到更广泛地传播。此外,经视频道、公共频道还制作播出《湖南戏曲春晚》《湘戏新角南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等专题晚会和活动,宣传祁剧、汉剧、湘剧、巴陵戏、花鼓戏、苗戏等多种湖南地方戏曲剧种,力推湖南梨园的新面孔,充分展示她们的艺术风采和匠心。

二是重启《超级戏乐汇》,开拓融媒体时代的戏曲活态传播。曾一度停办的戏曲栏目《超级戏乐汇》,在广大戏曲票友观众的强烈呼声中,于2020年再度开启,公共频道于每天6:40-7:40,打造专属于戏迷朋友们的一小时戏曲陪伴时间。节目为戏迷朋友们带来了300余部湖南地方戏曲的新剧目。这些新作品不仅洋溢着地道花鼓戏趣味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还在时代浪潮和流行趋势中有立意、不雷同。新剧目和年轻演员的搭配,成为节目一大亮点。公共大戏台也将华丽转身,召集铁粉,通过新媒体矩阵,让戏曲之声不局限于大屏,传播得更远更广,让频道与戏迷朋友的互动更加亲近。

三是坚守《天天有戏》,搭建戏迷交流平台。广播新闻综合频道《天天有戏》栏目坚持运行14年,早已成为全省戏迷不可或缺的伙伴。节目集《名家指点》《名家访谈》《魅力花鼓》《名段佳韵》《周末戏迷会》为一体,自开播以来,收听群体固定,收听率稳定,同时段节目收听名列前茅,赢得众多戏迷朋友喜爱。同时,还开展线下活动,将单一的唱戏升级为唱戏+演戏,让参与者变成传统文化精粹的传播者,让更多的人在领略中国戏曲魅力的同时感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为进一步新时代传统戏曲发展,下一步,我局将指导督促协调广电媒体推出湘戏新角——湖南少儿新蕾戏曲电视大赛,将戏曲参与范围拓宽至青少年一辈,尝试走戏曲文旅的破局之路,拓展旅游目的地戏曲文化汇演、多城戏曲文化交流、各地戏曲剧目展演等。同时,在广播戏曲节目《天天有戏》开设戏院新花等单元,聚焦戏曲队伍,了解戏迷心声,参加票友活动,制作专题节目,形成浓厚的戏曲氛围,为戏曲艺术的传播贡献更大的力量。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2020420

联系人姓名职务:杨明伟宣传处正团职干部  

联系电话:0731-84801042

联系地址:长沙市开福区金鹰影视文化城主楼2618

邮政编码:4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