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学习贯彻《规则》专栏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纪检工作要点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6-03 09:26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2020年纪检工作要点

2020年局系统纪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局系统党的工作会议和省直纪检监察工委的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正风肃纪,加强日常监督,聚焦执纪问责,协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推进全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保驾护航。

一、努力做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1.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做、实里抓。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学习不及时、领会不深入、把握不准确、贯彻不坚决等问题,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坚决防止只说不做、说一套做一套、联系自身实际不紧密等问题。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运用,把主题教育中探索出来的有效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常态化的制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自觉践行。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强日常监督,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局党组重大部署要求和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当前,要积极稳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强对我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局党组决策部署不力,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的监督检查。

3.督促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配合机关党委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检查,开展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检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对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压实局机关各支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4.聚焦脱贫攻坚根据省直纪检监察工委的部署,采取交叉检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整治扶贫帮困、考核验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扶贫工作中的作风漂浮不上心、不尽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严肃查处扶贫资金使用中的腐败问题

5.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纪委反馈的涉及广电行业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针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专项整治

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6.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化风成俗作用。认真落实“一案两报告”要求,搞好案件剖析。每半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勤勉、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7.加强执纪监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不收敛不收手、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损害党的形象和执政根基的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认真落实“两为主一报告”要求,机关纪委处置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在向机关党委报告的同时,向省直纪检监察工委报告。深化标本兼治,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处分决定执行,重点检查是否对处分决定按期宣布、送达,是否及时办理被处分人职务、级别、工资变更手续,是否严格执行处分期间及处分影响期内有关选拔任用、职务晋级、考核评优等相关规定,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学习借鉴省直有关单位开展巡察工作的经验做法,协助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监察组,适时开展对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工作。

8.抓实日常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及业务内容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重新修订廉政风险点和防控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落实防控措施和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公正行使权力,切实履职尽责。通过参加党组(党委)会议、专项检查、专项治理、督促巡视整改、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建立廉政档案,开展廉政“画像”,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监督。

9.强化制度执行。严格监督执行规范权力运行的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对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用权的监督,加大前置审核、现场监督和全流程监督力度,重点加强对掌握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金使用、干部提拔的重点岗位、重点要害人员的有效监督。督促完善权力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管办法和内控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制度不执行和执行制度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滥用权力行为,协助局党组精准有效开展问责。

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10.持续改进作风。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回应群众关切,从局机关、领导干部做起,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改起,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重点对照省委20条措施10条补充措施,对照主题教育整改方案列出的问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查漏补缺,确保条条见成效。持续开展明暗访,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主义,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不敢担当负责、疲沓拖拉、敷衍应付,工作抓不紧、抓而不细、抓而不实,重痕迹不重实绩等问题。

11.巩固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成效。坚持越往后越严,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违规者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深挖细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开展“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从严控制公用经费,减少“三公”经费开支。

12.盯紧四风变异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防范和查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死灰复燃,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紧盯重要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发送廉洁过节提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五、切实加强机关纪委建设

13.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论武装,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中,起好带头作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检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把党的执政理念和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的全过程,体现在监督执纪的实效上。

14.加强能力建设。坚持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纪检工作,加大纪检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力度,把机关纪检岗位作为选拔人才、锻炼干部、成就事业的摇篮。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组织举办的业务培训,精心组织系统内纪检干部业务专训,邀请省纪委、省直纪工委业务专家授课,提高本系统纪检干部依法依规依纪履职能力,提升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委员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全面履行职责。

15.加强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一法三规和省纪委十不”,进一步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积极关心爱护,放手支持履行职责,又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对执纪者违纪“零容忍”,防止被“围猎”和甘于被“围猎”,打造一支让组织放心、基层和群众满意的机关纪检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