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湖南省第七届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实施方案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2-04-21 17: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反映我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网上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优秀网络视听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创作推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做大做强网络主流舆论,凝聚新时代前进的磅礴力量,决定继续举办湖南省第七届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题

奋进新征程 讴歌新时代

二、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二)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湖南省教育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共青团湖南省委

湖南广播电视台

(三)承办单位:湖南省网络视听协会

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教育电视台

湖南风芒传媒有限公司

湖南星辰在线新媒体有限公司

(四)协办单位: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委会

长沙市广播电视台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五)成立湖南省第七届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组委会

任:张

副主任:蒋强先 刘亚楼 罗桂香  徐

员:邓清波 刘书华 胡知武 廖成伟 黄自笑 蔡怀军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任:胡知武

副主任:刘维 敏 易柯明 杨喜卿 兵 唐宏顺

浩 益 林之乐

员:罗海燕 樊雯雁 谢绍强 卢晓辉 李艳华 资喻宇

刘亚南 唐小涛 段楚亚 覃佳兰 胡敏慧

三、参赛对象

(一)省内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

(二)湖南省网络视听协会会员单位;

(三)省内公检法、教育、医疗、邮政、民航、交通、铁路等行业影视节目制作机构;

(四)省内各高校;

(五)省内其他单位或个人。

四、作品要求

(一)作品类别

1.剧情类单元: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

2.非剧情类单元:网络视听专题节目、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节目、网络短视频、网络音频节目;

3.大学生原创单元:大学生剧情短片、大学生纪实短片、大学生公益短片/公益广告。

(二)内容要求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现实题材为主,坚持守正创新,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作品主题应聚焦以下内容:

1.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2.聚焦中国梦伟大征程。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立体化展现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和人民幸福,讲述平凡人物的生活变化、奋斗故事、感人事迹,讲好广大人民群众寻梦、追梦、圆梦故事,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3.聚焦现实生活与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聚焦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讲好典型人物故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塑造新时代人民群众鲜活群像。

4.聚焦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湖湘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彰显中华文化的持久魅力,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倡导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听形式,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和价值取向,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规格要求

1.作品的第一播出平台应为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在影院、电视台首播的节目不能参加评选。专为此次大赛创作的作品可以参赛。

2.作品的播出或创作时间为202191日至2022831日。

3.往届参赛作品,不再具有参评资格。

4.格式标准:最低分辨率:1280×720,码率>4M,画面比率:16:9,帧率:25,字幕:简体中文,MP4格式数据。

5.网络剧、网络动画片、网络专题节目等应提供1集或1期节目样片,网络微短剧应提供3集节目样片,并附全集网络播出链接地址;网络短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5分钟。

五、工作安排

(一)大赛启动

大赛于20224月正式启动,主办单位联合发文,作出部署。由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乐阳光)负责大赛宣传片、海报的制作,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及相关媒体负责整体的宣传报道。大赛官网为湖南省网络视听协会网站(http://www.hnna.org.cn/),官网将发布大赛通知、参赛作品申报系统等信息。

(二)作品报送

作品报送时间为20224中旬—831日。申报机构或个人应在报送截止日期之前,登录湖南省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申报系统(https://hnna-act.voc.com.cn)并注册账号,根据系统有关说明,完整填写所需信息,填报信息参照附件

市州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督促所在市州县级融媒体中心及广播影视制作机构报送作品,湖南教育电视台负责组织省内各高校作品报送工作,湖南省网络视听协会负责组织省直及其他单位、个人作品报送工作

联系人:段楚亚,电话:18507488533

覃佳兰,电话:18773188963

胡敏慧,电话:18569596932

李晓可馨,电话:17375715379

黄宁宁,电话:13874154860(大赛申报系统技术支持)

(三)作品初核

作品初核时间为202261—93日,市州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负责所在市州县级融媒体中心及制作机构参赛作品初核把关,作品通过初核后再进行网上申报。高校、省直及其他单位、个人参赛作品由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初核。

(四)作品评选

作品评选由省广播电视局负责组织,分为初评、网络投票、终评3个环节。

初评:93—918日,由专家对初核通过的作品进行初评,综合评分结果和初评会专家评议意见,确定进入网络投票和终评的作品名单。

网络展播及网络投票:网络展播的时间为919—1231日,网络投票的时间为919—928日。通过初评的作品将统一在芒果TV、红网、华声在线、风芒、星辰在线、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省网络视听协会PC端及APP端开展网络展播及网络投票。网络投票总得票数最高的作品获得本次大赛的最佳网络人气奖。

终评:919—930日,由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终评,按照作品最终得分及终评会专家评议意见,拟定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

(五)公示及公布

拟获奖作品在省广播电视局网站及红网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时间为10月中旬。公示无异议后,报省广播电视局审定,在省内相关媒体进行公布。

所有获奖作品将推荐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的各类作品评选活动,由省广播电视局负责组织选送。

(六)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举办时间暂定202211月。

六、奖项设置

本次获奖作品,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在上述获奖作品基础上,由大赛终评委员会特别推荐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各2位,其中大学生作品类导演、编剧各1位。

大赛设置优秀组织奖,表彰组织作品征集表现突出的单位。

所有获奖作品,由主办单位联合发文表彰,在颁奖仪式上颁发证书、奖杯、奖金。鉴于财政资金拨付有关政策要求,对财政拨款的获奖单位只能颁发证书、奖杯,不能拨付奖金。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把好导向。举办全省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是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网络文艺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把坚持积极健康的网络视听节目导向与坚持公平公正的活动原则结合起来,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二)明确职责,协调配合。本届大赛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密切协作。各单位要确定项目责任人,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承担作品的征集、评比、展播、颁奖等工作的单位要成立专门班子,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确保大赛圆满成功。

(三)创新形式,提质升级。开展湖南省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要以网络和网民为主体,体现网络特色,突出互动参与,把大赛办成受网民欢迎的赛事。各承办单位和各新闻媒体,要贴近网民实际、贴近网民生活,广泛发动网民参与,推动大赛提质升级,进一步推动我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扩大我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相关品牌影响力。


附件:附件1:关于印发《湖南省第七届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2:参赛作品登记表(剧情类单元)

附件3:参赛作品登记表(非剧情类单元)

附件4:参赛作品登记表(大学生原创单元)

附件5:版权承诺书